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输球的失望 赢球的也失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23:19  济南时报

  说失望,不仅因为山东黄金又输了球,同样令人失望的,还有赢了球的上海男篮。

  对山东黄金的失望,是比较容易解释的。他们抽风似的状态,时好时坏的发挥,特别是联赛打了十几轮仍然定不下基本的阵容和打法,很有点儿打到哪儿算哪儿的味道,该赢的球赢不下来,不该输的球却输得莫名其妙,不失望反倒不正常了。

  对上海男篮的失望,则是由于赛前寄予了过高的期望,而实战中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期望破灭所致。

  早就听说姚明入主后上海男篮焕然一新,他们经常打出的4连胜、5连胜,以及积分榜上名列前茅的位置,更强化了这种印象。可惜直到这次山东客场挑战上海,始得以亲眼验证传说之真伪。原来上海男篮在有了钱,大家薪金翻番、请了大牌外教和外援之后,实力并无长进,只是缘于中国篮协这个赛季一纸心血来潮的新规定,他们可以比山东黄金这类的队伍多上1名外援,才打出了目前的局面。你想,篮球比赛同时只能有5名队员上场,5名队员里,你有3名外援,别人只有2名,这还能叫公平竞争吗?

  看了这场比赛,给人最深刻的感觉是:尽管山东黄金打得确实烂,不过,假如上海男篮减少1名外援,山东黄金打得再烂,也照样赢它!要知道,斯威夫特旧伤未愈连半个外援的作用也没起到,山东黄金实际上是用1名外援打上海男篮的3名外援,就这样,山东黄金还能在上半时取得领先。考虑到山东黄金如今糟糕的战绩和排名,若回到对等抗衡的情况下,上海男篮要击败那些强于山东的对手完成“X连胜”,是何等地难以想象。

  所以,让上海男篮脱胎换骨的不是姚明,而是那个不算外援但比算外援的外援更好使的阿巴斯,更是“阿巴斯现象”的炮制者中国篮协。于是,CBA号称世界篮坛仅次于NBA的第二职业联赛,却走了一条与NBA背道而弛的路:同一个联赛,居然有3种不同的“所有制”:只能用2名外援的队伍,比如山东;可以用3名外援的队伍,比如上海;不能用外援的队伍,比如八一。

  当然,篮协肯定有自己的说法:能用3名外援的,都是联赛后4名的球队呀,此乃“杀富济贫”之举;多用外援,可以增强观赏性啊,否则怎么吸引观众到场看球、怎么提高电视直播的收视率、怎么让老板舍得给俱乐部投资呢?而且,不算外援的那个外援,只能来自亚洲,给他中国本土球员的“公民身份”,也就没什么说不过去的了。

  其实,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球队能用几个外援,而在于,大家要在同等的规则之下竞争。同样是“杀富济贫”,NBA采取的方式,是上赛季排名靠后的球队,新赛季选秀在前。如此,既保证了球队实力的相对均衡,又给新人辈出创造了更多的机会——置身弱队,新人才会争取到更多的登场时间,不至于被太多的球星所压制。相反,CBA用增加外援来顶替NBA的选秀,被压制的变成了新人,换来的则是虚假的繁荣。

  更有甚者,CBA已经有了15年的历史,可在比赛规则和外援政策上,至今形不成一套清晰成熟的章法,几乎每年都在变。上个赛季,外援的出场时间和人次彻底放开,导致大多数球队和大部分场次的比赛,本土球员完全成为附庸。本赛季,又把不同球队拥有和使用外援的权利分成三六九等。下个赛季,谁知篮协一拍脑袋,又会想出什么鬼花招来?

  因此,从根本上讲,最让人失望的不是山东,亦非上海,而是那个与中国足协有得一比的中国篮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