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球先锋报:谁会是下一个西热力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12:27  篮球先锋报

  这个问题毕竟交给蒋兴权回答最合适。老爷子二度执教新疆队,最得意的成果就是那个维族小伙子,8个月前的总决赛才学习扮演防守工兵,8个月后的新赛季不到一半已是新疆队的绝对主力,恐怕老蒋自己都恨不得再造这么一位奇兵,新疆队在头把交椅上就不愁多坐些时日。

  你不能不佩服老蒋的深厚功力,更不能不感动于他的孜孜不倦。前不久的某轮联赛,我担任新闻监督去某地,那场的客队正好是新疆队。比赛当天上午开联席会,老蒋照例是行色匆匆地来,各方代表言简意赅过后,主持会议的技术代表就半开玩笑地“不多说了,多说蒋指导要着急”。散场,老蒋立刻进了球场,场上的西热力江们继续投篮,他继续目不转睛。

  老蒋提拔新人的传统早不是一天两天,第一回带新疆时的“三剑客”至今还有徐国羽中鞠躬尽瘁,从浙江转到辽宁分别带出丁锦辉和杨鸣,如今的新疆队更是西热力江身旁还有一个可兰白克。每次请他去的球队,看中的自然不只是他能带出成绩,更有制造新鲜血液的秘笈。只冲这个,老蒋似乎也应该多干两年。 

  这番本事其实从不曾远离质疑,有人说老蒋的看家本领不过就是“三从一大”,能跑愿拼的队员在他手下就有机会,再想迈向更高层次却难上加难。也有人说老蒋带队练得太苦,年轻队员冒尖的代价往往是伤病缠身,无异于一种透支。潮起潮落间,老蒋从无回应,他的球队和他的弟子脚步却从不停止,新疆队去年这时候也排过第一,今年相同的是他临场调度依然招招见响,不同的则是手中可以调度的棋子更加充裕,难道你要说这也是缺乏后劲?

  老蒋并没有什么与时俱进的秘笈,他反倒是在更加坚定着自己的坚持。中国篮球缺少接班人是事实,中国篮球缺少具备接班人潜质的后辈却是假象,蒋兴权20年前带辽宁队时拿全国冠军得益于辽宁后备人才源源不断,那时候其他很多球队的训练水平并不比辽宁队低,可如今新疆队根本没资格去争抢什么希望之星,老蒋反倒能让西热力江在同龄人中最快崛起,作为伯乐的他无疑比20年前更有资本获得敬仰。

  往细里说,栽培新人肯定不能单纯用勇气支撑,老蒋的老到与智慧就在于,他总能给年轻弟子们找到最容易破茧而出的关键位置。无论西热力江、可兰白克还是更早的木拉提,少数民族球员的天生优势是他们的球风更勇猛,于是从来注重防守的老蒋更加要让这几位从防守学起。接下来,西热力江练三分,可兰白克练快速反击,木拉提的空切则是早有模样,每个人的这么“一招鲜”合拢起来,昔日为板凳薄弱犯愁的新疆队如今不仅轮转起来成竹在胸,干脆屡屡在首节遣上“全华班”,比起上赛季时底气不知道又添了几分。

  论起来,CBA的教练席上也有不少老蒋的弟子,师傅的这些所谓秘笈,是不是很难学习?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蒋兴权 西热力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