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特尔两大绝技玩死2米20高人 常规赛仍存2场硬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12:18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超1月20日报道 防投还是防突?巴特尔给拉莫斯出了一道选择题。

  巴特尔身高2米10,拉莫斯自然而然选择前者,他不给大巴从容出手机会。当大巴在三分线外持球,拉莫斯立刻挡在他身前。结果是,每当拉莫斯拉出,大巴频频利用脚步突入篮下,要么像后卫一样低手上篮,要么像前锋一样后仰跳投,整场比赛,大巴12次在三分线内出手,进了6个。

  拉莫斯也在调整,他防不住大巴突破,于是当巴特尔提到高位,拉莫斯不再轻易跟出,只是缩在罚球线附近,高举右手,象征性遮挡大巴的投篮视线。结果是,大巴在第四节刚开场连中两记三分球,将分差改写为91比70。进球后回防时,大巴脸上竟然不断泛起笑意。整场比赛,大巴三分球8投4中,单是下半场,他就进了3个。 

  突破、投篮,大巴这两招让拉莫斯防不胜防,轻松搞掂了这个2米21的大个子,拉莫斯仅贡献13分和9个篮板。内线受制,广厦队整体攻防被彻底打乱,94比104,广厦客场不敌新疆,无奈地错失了登上积分榜头名的最好机会。

  其实这并不是大巴的突然变招。“我又不是现在才会投三分球,以前就是这样打的,”算不上挑衅,可事实证明,拉莫斯赛前对大巴的研究,远不及大巴对他的研究来得细致,“赛前我们就反复看他们的录像带。他身高超过2米20,个子这么大,在篮下具有相当的威胁。而且他还很灵活,转身什么的都不错。所以这场比赛之前,我们就制定了针对性的战术。我要拉出来,看他怎么办,随后我再选择进攻的方式。”于是,当大巴利用突破和投篮不断得分时,拉莫斯显然缺乏随机应变的功夫,如何盯防大巴,拉莫斯显然给不出答案。

  赛前充分的研究,比赛中的灵活应变,使得大巴在与拉莫斯的对抗中显得游刃有余。这场球,大巴贡献了24分,投篮命中率达到50%。尤其是下半场,当广厦双外援战术屡试不爽的时候,大巴用稳定的三分球和精准的投篮帮助新疆队锁定胜局。

  良好的手感离不开平日的训练。大巴说,他一直在不断强化自己的投篮,并不会临时抱佛脚,等到赛前再“突击”。“夏天我是不会专门练三分球的,”大巴表示,自己在三分线外出手的信心,是依靠长期坚持不懈的投篮培养出来的,“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毕竟我的年龄摆在这儿。”

  此前大巴一直强调“新疆还不是强队”,可当他不断掀起进攻高潮,用三分球摧毁拉莫斯的神经,新疆战胜广厦也就成为情理之中的事。“我的个子也高,按道理说应该坚持往篮下打,可毕竟年纪大了,各方面素质必定比不上年轻的时候,”大巴今年35岁,他觉得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也在主动丰富自己的进攻方式,“而且篮球运动毕竟要靠整体,不能单靠一个人的发挥,那样不可能打出太好的成绩。所以我尽量通过自己的牵制力转移球,一旦在外线出现机会,争取多投篮。总而言之就是一句话,要打得更合理。”

  客场力擒宏远,主场力克广厦,面对两个竞争对手,新疆取得两连胜,稳坐积分榜头把交椅。对大巴和主帅蒋兴权来说,接下来的常规赛,他们还有两场硬仗———3月5日主场打宏远和3月7日客场打广厦,又是连续面对两大劲敌。一旦再胜这两个对手,新疆队必将以常规赛领头羊身份跻身季后赛。再往前,他们手中将攥着总决赛宝贵的主场优势。 

  只不过,想要实现这个目标,大巴还得像这场球一样,在突破和投篮之间从容选择。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巴特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