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最强后卫线上海制造 为何说“姚老板”最职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17:19  北京晚报
CBA最强后卫线上海制造为何说“姚老板”最职业

姚老板最职业

  CBA联赛打到现在,要说最抢眼的外援,当属上海队的控球后卫卢卡斯。

  为了振兴上海男篮,姚明从最实际的外援入手。为了解决上海队长期以来内线薄弱的问题,姚明确定了美国中锋赛勒和约旦大前锋阿巴斯。不过,最棒的还是卢卡斯。这个小个子盘活了全队。每场比赛,卢卡斯都是场上最耀眼的球星之一。就连北京队主帅蒙克利夫都说,即便在NBA,卢卡斯的突破、远投和旋风般的速度,都十分出色。他和国手刘炜打双控位表现完美,组成了CBA球队中最强劲的后卫线。

  邓华德最合适

  主帅的能力决定着球队的生死。姚明认准了在NBA联赛有过出色执教经历的教练邓华德,这是一位以攻击性防守著称的教练。

  邓华德曾担任过欧洲、巴西等球队的主教练。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他被聘为NBA当红球星勒布朗·詹姆斯的私人教练。作为一名善于调教年轻队员和防守的教练,邓华德最适合现在的上海队。他的防守一点都不保守,上海队已成为目前进攻最漂亮的球队之一,几乎每场比赛得分都能过百,上演了多场CBA经典大战。此外,每隔一段时间,邓华德就会与上海主流媒体的记者们在餐厅里坐一坐,沟通一下,把相互关心的问题说开,为自己和球队营造了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

  刘炜最不可缺

  年初,主力后卫刘炜想离开上海,因为他看不到上海队的希望,同时工资一直没能解决。

  姚明入主上海男篮后,首先解决了球员工资的发放问题。

  姚明首先否定了“阴阳合同”,“阴阳合同”是指球员和俱乐部的合同有一份给篮协,还有一份是私下合同。姚明废除了这种合同,新赛季上海男篮球员的薪水在原“阴阳合同”的基础上平均上调55%。姚明的目的很清楚,就是钱要涨,但要清清楚楚,还要合法合理。深谙用人之道的姚明,利用合理规定和兄弟情感留下了刘炜,为上海男篮留住了一面旗帜。

  姚老板最职业

  为了面貌一新,姚明要求上海队主场从原来的卢湾体育馆,搬到位于浦东的源深体育馆。比赛精彩了,球迷从原先最少的一场球300名观众左右,到现在5091个座位几乎场场爆满。过去最便宜的两元一张票都没人看,现在黄牛党炒成最贵的一张门票800元,上海男篮主场门票现在成了紧俏商品和贵重礼品。看上海队打球,成为上海人的时尚之一。

  管理团队内部也相当职业化。比如,姚明聘请了火箭前助理训练师斯科特,负责体能训练。姚明还聘请了NBA数据分析专家,帮助俱乐部制作技术分析软件,把对手所有资料进行客观分析。助教欧文斯负责球探和侦察敌情的工作。还有专门营养师,为每名球员制订营养计划。

  此外,上海男篮计划在1年内完成球员评估数学统计模型、战术分析数学决策模以及相关的大型计算机数据库工具,建立长期研究与开发体系。姚明表示,俱乐部力争在两年内建立高效全国球探网络和篮球人才培养体系。

  声音

  陆浩:要做就做最棒

  上海大鲨鱼俱乐部总经理陆浩说:“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中国最具竞争力和最具创新能力的俱乐部,凭借姚明的个人影响力和号召力以及‘姚之队’全方位资源和多年的品牌营销经验,5年内有能力冲击CBA联赛总冠军。”

  为什么“姚之队”改变了上海队?陆浩说:“资本的介入不可少,资本带来了商业化。上海的良好商业环境给俱乐部未来的发展带来机会和信心。我们不在乎一两场比赛的胜负,在乎球队的精神和他们所在的城市形象以及对于青少年的榜样作用。”

  章明基:没想到成功这么快

  “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表示,他没想到姚明会投资上海男篮,当姚明表示愿意购买全部股权时,章明基傻了。所有投资顾问也反对这一计划,没想到姚明成功了。

  章明基说:“我曾问姚明,我们第一件事做什么,他说要听听球迷想做什么,然后再决定如何做。姚明很清楚自己能为球队带来什么。他希望在专业团队的管理下,上海男篮彻底改变,能够成为上海这座大都市的城市名片。”

  本报记者 孔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上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