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布里来华头脑很简单 CBA能否经受NBA定时炸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15:52  新民晚报

  马布里要来了,接纳这个另类气质无限膨胀的NBA“弃将”,CBA准备好了吗?

  红得太快

  马布里遭到NBA唾弃前,曾经也是联盟中的一名希望之星。天赋,让他一炮走红,也让他无从平衡,继而坠落。

  像美国大多数黑人一样,马布里从小开始打篮球。在家中7个孩子中,马布里排行老六。他的4个兄弟,全都在美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打过球。父亲是这家的主心骨,他明确地为男孩们定下目标——成为一名NBA球星。

  马布里带领林肯高中夺得全州冠军。到了大学,他又入选全美最佳阵容第三队。1996年马布里以首轮第4顺位被密尔沃基雄鹿队选中,随即被交换到明尼苏达森林狼队。在包括之后效力过的网队、太阳队和尼克斯队的所有球队中,马布里都被认为是一个身体素质出色,运球技术超强,突破能力出众,但过于自我,自私大于自信的“独狼”。打着街头篮球长大的马布里,一夜从贫民到百万富翁。他的价值观却依旧停留在最底层——胜者为王,为所欲为。

  疯得干脆

  辗转多家俱乐部,马布里的口碑每况愈下。他的独断专行,他的狂妄自大,都成为队友和媒体攻击的猛料。马布里不以为意,13岁那年,他就是那个冲着对方主教练满口辱骂的狂妄少年。这些年来,他未曾改变。

  去年夏天,马布里拒绝了波士顿凯尔特人130万美元的老将底薪报价后,成了未签约的自由球员。谁也没有勇气花高价签下这么一颗“定时炸弹”。但马布里还是爆发了。他用视频裸聊向网友直播自己24小时的生活;他直言不讳,自己吸食大麻;他甚至还向网友透露来自老祖母的治疗喉咙痛偏方:吞下凡士林。并且,当着镜头就把外用的护肤品当作奶油吞下了肚。

  上千条留言时时更新,马布里乐了。这是他想要的结局,他不希望被人忘记。所有NBA经纪人都摇着头,“马布里疯了!”或许,他只是太孤独了。

  想得天真

  马布里来中国了。他不避讳,一半是因为山西队给出的好价钱,另一半是为了替自己的篮球鞋打开巨大的中国市场。“15美元一双我的签名篮球鞋,走的可是平民化路线。”

  再大的恶人,也有可爱的一面。虽然很多球探和教练都指责他不懂团队精神,但在尼克斯的日子,他的助攻每场比赛超过8次。也有人说他从不尊重球队,而队友透露,“他不放过任何一条关于尼克斯的新闻,每天如此,读得津津有味。我们常开玩笑,他即便到了火星上,也会知道尼克斯发生了些什么。”

  下一站,中国!马布里已经开始了静悄悄的特训。在休斯顿西南角的一座空荡荡的训练馆,马布里上午进行力量训练,举杠铃、跑步,两个半小时后已是大汗淋漓。即便如此,他每日还要完成600个投篮练习。“火箭在丰田中心比赛,我一场没去看过。没时间啊,我就要去中国了,我要拿出最好状态。”训练师透露,32岁的马布里非常强健。“我知道我能为中国带去什么,或许也能为我自己带来些什么。”

  本报记者华心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布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