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晚报:姚明要当老板需先打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03:56  重庆晚报

  引子 上海滩的姚明过足了老板的瘾,回到美国的姚明则要继续打工。在下周返美检查脚伤的同时,姚明将考虑自己的下一份打工合同。尽管火箭上下都相信姚明会执行自己最后一年1700万的年薪,但“不改变就走人”的肺腑之言暴露了姚明心态——今年夏天,姚明投身自由市场猜测并非空谈。

  焦点

  是改变

  还是威胁

  【点睛】上海滩风光的老板身份背后,恐怕是姚明对职业前途的担忧。他必须尽快返回美国,接受脚伤复查,以确定下一步疗程。昨天临行前他对上海媒体说:“现在的火箭已经不适合我了。如果我复出,要么是他们改变,要么是我改变。我想,我改变的可能性更大。”

  这话暴露些许“威胁”味道——或许可以重新理解姚明的意思是:“要么球队随我而改变,要么交易我”。对于在今年6月就拥有球员选项、可以跳出合同的他来说,这个时候说这个话很合时宜。从常理分析,姚明作为火箭年薪最高、最近几年占据核心地位的球员,只能是球队围绕他而改变,如果他必须做出改变来迎合球队,也就意味着他已经不再适合球队。在NBA联盟,一旦某个核心球员被迫改变,那么他离交易也不会太远,像麦迪、波什、布泽尔、阿里纳斯等人都是例子。

  透视

  是忠诚

  还是饭碗

  【点睛】姚明和火箭长达5年的合同还剩下最后一年。2010-2011赛季,姚明的年薪将达到1730万。但今年夏天他就拥有球员选项跳出合同——不续约而作为自由球员进入转会市场。如果他不跳出合同,就必须等到2011年7月才能成为自由球员。尽管火箭高层一再宣称相信姚明的忠诚并继续执行合同。但在自己的前途面前,忠诚值多少钱?

  事实上,如果不是因为伤病影响,姚明肯定会在今夏跳出合同。火箭早就准备好了一份6年高达1.33亿的顶薪合同,但在去年脚伤手术之后,火箭的态度变得模糊了——希望姚明执行最后一年的合同,再看姚明的健康和状态决定是否续约。所以,姚明的忠诚恐怕只能换来一年后被抛弃。

  30岁的姚明的下一份合同,将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笔薪水,他为自己的饭碗而放弃忠诚无可厚非。如果等到明年众多巨星合同到期,恐怕姚明就很难为自己找到一份满意的薪水了。

  未来

  是打工

  还是老板

  【点睛】客观地说,经历了去年的脚伤手术后,姚明身价跌得厉害,不太可能获得一份顶薪合同。因此下一份有保障的长期合约,比火箭剩余的1700万更令姚明动容。

  当了上海男篮老板后,姚明对自己的“钱途”有了另一番见解。他很坦诚,以自己的实力独自支撑上海男篮的话,顶多三年就会把他的钱包掏空。姚之队的经营模式,无非是借助姚明的影响力吸纳各方的投资。所以对于姚明来说,一份长达五六年5000~6000万的一流球员合约,远比明年的1700万更加有保障,基于年龄这个原因,2010年投身自由市场更有可能达成所愿。只有持续地征战在NBA,才能让他保持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力,实现自己投资、融资的生意经。总而言之,姚明想在上海滩当好老板,就必须在美国当好打工仔。

  本栏稿件 记者 罗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姚明妻子叶莉怀孕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