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刘昊:做个爱家好男人 为女取名含深意(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16:01  《球迷》报
天津刘昊:做个爱家好男人为女取名含深意(组图)

刘昊一家人

天津刘昊:做个爱家好男人为女取名含深意(组图)

刘昊与妻子孩子

  去刘昊家里可不容易,没法提前定,他们平时都是住队里的,我们只是约好“你哪天回家叫着我”。还好那时联赛还没开始,忙里偷闲还是有可能的。好不容易等到这样一个机会,队里临时放半天假,刘昊打电话来说会回家一趟,可是下午家里人不全,老婆和爸爸都上班去了,要等到7点以后才回来。那个时间又正是饭口,我们总不能去打扰人家。太晚了又怕耽误刘昊归队的时间,最后挤来挤去,抓了一个小空当完成了这次“家访”———去家里采访。

  说实话,刘昊不能算是“偶像派”,但是女儿却很漂亮,挺像妈妈的。而且是个小人精,很可爱。从我们一进门,孩子就“忙里忙外”的,一会儿洗苹果,一会儿斟茶倒水的,一点不认生不说,还热情得不得了,弄得我都不好意思了。这外向的性格倒有点爸爸的影子。

  而刘昊在家里可不像在队里话那么多,好像什么都插不上手,我提出想看看他儿时的照片,他就问:“妈,我小时候照片呢?”我提出看看结婚照,他又问:“老婆,婚纱照呢?”我打趣地问他:“你自己承包哪块?”他笑笑说:“没办法,一年在家呆不了几天,真怕他们哪天搬家都不告诉我门牌号,我就真没处找去了!”

  吃苦的幸福

  “连夜从赛区赶回天津,难得有几天相对清闲的时间,回到家中,看到父母、妻子和女儿,感到确实亏欠他们很多。一晃十多年了,在队里根本感觉不出来时间是如此之长。看看现在,曾经年轻的父母已经做了爷爷奶奶,而我也成了别人的老公和爸爸。唉,真是感慨颇多啊!由于我经常不在家,妻子老家是江苏的,每天也要上班,所以孩子只能交给父母带。说实话,每次看到妈妈如此操劳心里总是酸酸的。看来我这个做人家儿子、老公和父亲的人,还真是不称职啊!可这就是篮球,给了我充实、事业和希望的运动。相对的,也‘剥夺’了(当然是自己甘心奉献的)我的青春时光。我也不小了,再打几年,退下来后一定要陪他们好好去玩玩,多少弥补一下心里的愧疚吧。”———这是刘昊在他博客中的一段真情告白,让一个大男人亲口说出这些话简直太难了。

  男人表达自己的感情就只会做不会说,我在刘昊家里见到有一个健身器很显眼,怎么也不会想到这是他买给妈妈的:“我们住的楼层高,我身体又不太好,他说天冷了也不能总在家窝着,在家里走走跑步机也是一种锻炼。”我很惊讶像刘昊这样一个大大咧咧的人也有如此细心的时候,刘妈妈说还不止于此呢,“昊昊非常孝顺,总想着给我买点什么……”听刘妈妈叫刘昊的这声小名,就知道虽然儿子都当爸爸了,但是在妈妈眼里还是孩子。“这男孩子说长大好像在一夜之间就长大了,他一旦离开父母了,就会迅速地从男孩成长为男人。”

 

刘昊与女儿
刘昊与女儿

  刘妈妈说刘昊是独子,从小也是父母的心头肉、掌中宝,但这么多年练体育累积下来的苦水真是什么时候倒都有,老人说起往事真是又骄傲又心疼。刘妈妈说当初小刘昊可是真没少吃苦,训练的苦如果说都是应该的,那场外的“惊险故事”却着实勾起了妈妈辛酸的回忆,“刚开始去练篮球的时候还小,都是他爸爸接送他去,后来大点了,放学了就自己去了,正因为这样,经常被大孩子欺负。那时候他上小学,好几次被中学生劫道、要钱,让人劫了好几回。”刘妈妈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孩子小小年纪就要经历这些让人心疼不已,说着说着便有些哽咽了。

  记者见状赶紧换了个话题,说说刘昊是如何长得这么高的吧!因为据观察,刘昊的父母身高也就是中等偏上而已,“他上一年级的时候就比同班同学高出快一头呢!小时候那种竹子推车,两边都有座,他要是往里面一坐,就都满了,对面就坐不了别的小孩了,我有时就在对面给他放一个那种充气的熊猫,每次推出去,马路上的人都看他,熊猫的脑袋特别大,他的也不小,刘昊小时候可胖了!”刘妈妈补充说刘昊个子高大概和参与运动早也有关,“他成天打篮球,总是蹦蹦跳跳的,运动多就饿得快,家里看他长得这么快就天天琢磨给他加点什么营养。”外因、内因的一同作用下,促成了今天顶天立地的刘昊。

  刘妈妈说小时候可没想过让刘昊以后从事专业体育运动,练篮球也只是“玩玩”,因为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我们家小刘昊上学的时候学习还挺好的呢,用点儿心就能考个前三名,如果这段稍微有点松懈了,也是前七名。”刘妈妈的话把我逗笑了,没想到阿姨记得还挺清楚,都不是“前十名”,而是精确的“前七名”。“当时上业体校只是觉得男孩子要有个一技之长,即使以后不干这个,也可以强身健体,日后也能拿起来玩玩,根本没想太多。没想到孩子自己还挺刻苦的,就一直这么坚持下来了。给他买过琴,让他去学电子琴、钢琴,可是他不爱学,去人家老师家里,他坐那儿按了两下就要走,还是好动,坐不住。”刘妈妈回忆起这些就像在说昨天的事……

刘昊与女儿
刘昊与女儿

  有女万事足

  刘昊给女儿取名刘雨阳,他说因为雨后的阳光很温暖,很舒服。小姑娘给人的感觉也是如此。

  天津男篮老将也不少,但包括今年刚刚退役的在内,只有刘昊是“上有老下有小”,当爹第一人!小雨阳已经2岁半了,可是刘昊却没怎么管过孩子,去他家之前,他还在抱怨女儿平时轻易都不让他抱,我说:“你都没看见几眼,孩子就长这么大了,生分是难免的,大了就好了。”没想到刘昊又开起了玩笑:“其实孩子从0岁-2岁半这个阶段你还是别总看见她比较好……”我知道这是每个年轻父亲都可能有过的一闪念,“可是没有几个人能像你这样名正言顺地躲出去呀。”刘昊得了便宜卖乖,哈哈大笑地说:“美其名曰奋斗,为天津篮球做贡献,哈哈……”

  奶奶马上为刘昊说好话:“现在冲上甲A了,还能隔三岔五回来一趟,那时候真是长年累月不在家,回来又得参加队里的训练,一转会走了就是好几个月回不来。家里什么事都指不上他。2007年媳妇儿生孩子,正好赶上他在天津。生完没在家呆几天就又走了,从怀孕到生,就生孩子时赶上了,媳妇儿生完孩子他又走了。”妻子在一旁笑而不语,为了支持刘昊的事业,她也受了不少委屈。

  自己这样一路苦过来,刘昊仍然希望女儿可以“练体育”:“练啊,但是要看她自己的兴趣。我现在就开始打听这个了,不过孩子还小,再大点吧,各项都让她试试,看看她自己喜欢练什么,强身健体呗!先练练游泳,其实女孩的选择面还是比较窄,也就是水上项目,还有网球也行,但是又不太舍得。”我随口说说可以练练舞蹈、体操,刘昊和刘妈妈异口同声地说:“那个太苦了!比篮球都苦!”刘昊可是亲眼所见,“大队那帮练体操的孩子们天天哭,没有一天不哭的,从那么点小孩开始哭,一直哭到这么大。”他边用手比划着边若有所思地看着小雨阳,喃喃自语着:“不行,不练这个。”我们这边聊着,雨阳在旁边已经跳上了,爷爷爱听京剧,光盘只要一放上,雨阳马上闻声起舞,无论唱腔还是身段,都有板有眼。

  “我们搬到市区这边这么多年,唯一一次全家出去玩就是一起去了一趟水上公园。以前大队和水上公园就是一墙之隔,还没有中间这条水上北路,我都一直没时间去,以后不打球了,有时间一定经常带父母和老婆孩子出去玩玩。”在雨阳甜美的歌声中,刘昊不禁憧憬着幸福的未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天津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