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攘外必先安内” 目标:打广东前拿到八连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10:25  体坛周报

  记者史琳杰南京报道

  祸兮,福之所倚。这句话,现在用来说江苏南钢正合适。

  赛季开始之前,“合同门”,“转会门”,闹得沸沸扬扬;赛季开始之后,“下课门”又起,一时间,江苏南钢沦为笑柄:2胜4负的开局,创了近几个赛季以来最差纪录。所未料及的是,垃圾股一夜之间反弹,从1月3日的吉林开始起死回生,回到主场,又连克上海、八一、福建,再看下接下来的对手山西、青岛,战绩的K线图上,已经追到第六的江苏南钢还得继续飙升。

  官方的说法是,整风会见效。四连胜那天晚上,比赛结束,江苏省篮球管理中心主任张世林总结说:“我们那天开会,归纳起来就这几个字,明确思想,艰苦奋斗。”张主任很高兴,整风会立竿见影,几个字就让一支快垮掉的球队重新聚合成一支强队。

  人事之祸

  事情当然不会像他说得那样简单。就像当初,球队如一盘散沙,也不是“合同门”导致训练不系统那样简单。“当初和俱乐部合同谈不拢的时候,确实全队的训练都不正常,这也没什么好隐瞒的,赛季刚开始状态受这影响,也是情理之中,但也不至于到那样的局面。”多名江苏队员都有这样的看法。

  事情还得从杰森身上说起,虽然,这位仁兄暂时保住帅位。上赛季,因唐正东受伤,考虑到球队实力下滑,中方教练无人敢接手,方才有了杰森的到来,不料外援哈维神勇,胡雪峰又状态出奇的好,于是,在上赛季球队势头正劲的时候,一些媒体却千方百计找出杰森用兵不善之处,给俱乐部施加压力。这个赛季,唐正东复出,加上体育局“培养本土年轻教练”的指导思想,杰森的麻烦又来了。

  四连胜期间的江苏,和之前的江苏,很大不同是在用人上,思路更清晰。开局那几场,一会换这个一会换那个,让人根本搞不清,这支球队,到底有几个教练在指挥?胖子明白自己的处境,对旁人的插手,自然不敢阻止。这样的局面,也不是现在才有,就在前几天,某电视台编辑的杰森“下课门”专题,就引用了数年前邱大宗执教江苏时的资料,当时邱大宗谈到执教存在的最大困难时很为难地表示,“有些问题我不方便说,说了也没用,那也不是短时间里能解决的。”现在,又一个非本土教练苦于人事权术,这种局面下,有的队员听这个教练的,有的队员听那个教练的,场上场下,自然都成了一盘散沙,眼见着,这支球队就要在混乱之中垮掉。

  积极削藩

  所幸,关于“培养本土年轻教练”的思路和具体实行方案,江苏省体育局内部有些分歧,这么些年下来,所吃的苦,也让体育局一些高层领导有了不同的想法,一位局领导私下聊天时就曾说过,“真要说目前江苏的教练,还真上不了台面,即使要培养,也得慢慢来。”对于球队教练组的一些不正常情况,领导也拍了桌子骂了娘,因此球队连遭败局后,体育局并没有立即下掉已经对球队失控的杰森、然后扶正中方教练,而是先和外界一些教练联系,结果遭拒,不表。

  整风会并没有提及教练之话题,但体育局高层的震怒却很快传到了球队,从吉林回到南京后,张世林按照高层的指示,指定一位助理教练作好接任准备,在此之前,唯杰森马首是瞻。此事一定,错综复杂的关系立即理顺:没人再乱指挥换人,观望中的球员也明白了该怎么去做——有些球员,暂时不需要再去考虑为了自己的将来而对杰森阳奉阴违。自主场战上海开始,除了原本就全程跟队的江苏省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卫权,正职主任张世林也是几乎天天跟在球队,无他,坐镇监控,以确保不再起乱。

  祸因人而起,福亦因人而至。

  此外,一连串的丑闻也让赞助商德玛斯特不得不有所作为,该企业老总恐声名遭南钢连累,一怒之下,连续做出善举:让美国的代理商直接找到哈维家里,南钢无法满足的薪水部分德玛斯特来补;在对上海比赛前,又拎了十万现金到主队更衣室提升士气。这又应了祸兮,福之所倚那句话。

  扶稳杰森

  至此并未结束,关于教练组,尚有故事交代。

  此前南钢俱乐部曾提出,中方教练组只保留二人,体育局要保留全运建制,双方至今未曾谈妥。俱乐部的态势倒也强硬,中方教练组一共给税前120万的盘子,你若三个人来,那就自己协调三个人分,所以至今中方教练尚未与俱乐部签订合同,皆因内部利益分配尚未协调妥当。赛季开始前俱乐部曾让杰森来选定中方教练组所留人选,杰森提名的是李长山和徐强。日前俱乐部董事长王义重提教练组裁人一事,体育局尚无明确答复。

  对上海前,杰森沮丧地对记者说:“我要和你说再见了。”他展开双臂,“我知道我就要飞回美国了。”但四连胜后,杰森又恢复了以往的热闹劲,宾馆四楼的走廊里,不时能听到他耍宝的大笑声。

  队员们也走出开局不利的阴影,他们开始计算着赛程:“接下来客场打山西,不会有问题,回来打青岛,也能赢,再打山东,到那时哈维状态也调得差不多了,不出意外肯定拿下,再后面是客场打东莞,打广东——在打广东之前,可以搞个八连胜……”

  这个设想合情合理,可伤疤好了,疼不能忘记,看看那些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掉的问题,谁能保证出成绩时不出现抢功的状况?祸兮,福之所倚,下半句还是得提醒一下,福兮,祸之所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