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周报:姚明大郅没有输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15:17  体育周报

  没有输家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1月13日,上海源深体育馆,上海和八一新赛季首次相遇。但这是姚明和王治郅九年后第一次在CBA赛场上的相遇。只是,30岁的姚明已经是上海队名义上的老板,而33岁的王治郅正带着他伤痕累累的八一期待能继续扛起铁军的大旗。虽然上海队赢了比赛,但球场上依然出色的大郅砍下了26分和14个篮板,从各自的角度来讲,没有输家。

  开赛前一分钟,姚明才缓慢走到了VIP看台上。有女球迷热情的过来索要签名,他礼貌地摆摆手回绝了。不管以何种身份出场,王治郅仍然是球迷心目中的最爱。当源深体育中心上空响起 “王治郅”的名字时,全场观众同样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丝毫不亚于主队的队员。

  不知道是不是在姚明这个老对手、老朋友面前有些放不开,王治郅第一节状态全无,五投0中。仅靠6分3秒时2次罚球得到了2分。而此时看台上的姚明也百无聊赖的玩起了手机。1分2秒,阿的江把状态不佳的王治郅换下了场。

  第二节6分36秒,王治郅再次出场。3分37秒时,王治郅的上篮2分将比分追成40平,姚明看了一眼,迅速低下头继续玩起了手机。15秒之后,上海小将李根远投三分球命中,将比分反超,这一次看台上的姚明则激动的挥舞起了左拳。

  毫无疑问,姚明是NBA球星,是中国篮球的代表人物,甚至在未来他还会叱诧商界。但无论姚明得到再多的荣誉、经历再多的风光,在他的心里却始终有一个遗憾,而且这个遗憾他几乎没有办法弥补了——在他职业生涯至今只取得了一个CBA冠军,而这仅有的一次总冠军体验还是在王治郅淡出CBA以后。

  “如果没有王治郅的话,我的事业不会有今天这样的发展,因为从我开始打球的那一天起,目标就是成为像他一样优秀的球员。”姚明在自传 《我的世界我的梦》里用不少的篇幅描写了王治郅在自己成名前的那些故事。 “我第一次看到王治郅是在1995年,当时我去看八一火箭队,也就是解放军队在上海跟大鲨鱼队的比赛。我不敢相信那么大的个子动作能那么快,他是个中锋,当时比我高,但是跑起来像小前锋。”在姚明那些过去的青春里,写满了王治郅的影子。王治郅就好像是一个标杆站在不远处,姚明和王治郅之间的对决曾经是CBA里最耐人寻味的激战,时至今日他们谁也无法忘怀。 “一晃快十年了,我们能在CBA重逢,确实不容易。”大郅感叹说。

  姚明从不否认没能亲自赢得一场和王治郅的正面对决是自己的遗憾,但往事过去,他的心态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 “唉,遗憾也好,荣誉也好,经过了这些年我觉得都变成了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在CBA,我们俩的角色换了;但是在篮球上,我们还一样,都要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他真的很不错,不仅在打球上成了榜样,在经营球队上也有自己的一套。”经过更多起起伏伏的王治郅也深知人生的不易。

  这场比赛或多或少可以弥补一下姚明心中对王治郅的遗憾,但是对于这两位已经有十年交情的球员而言,但很多东西难以名状。 林应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