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晓波:“明郅”十年不走寻常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08:22  东莞日报

  姚明和王治郅多年后重逢CBA赛场,相聚上海滩,勾起中国球迷无数珍贵的回忆,如今物是人非,彼此的角色均有变化,姚明成了姚老板,大郅多了个教练身份,则令人感慨中国篮球十年来两位支柱人物的命运起伏。

  这无疑是带有尊敬甚至膜拜的回忆与感慨,十年来,“明郅”为中国篮球带来的绝不仅仅是巨大的人气、国家队成绩和他们征战NBA每年缴纳给篮协数量不菲的培养费。

  “明郅”最大的贡献在于他们走出多条“不寻常路”:王治郅叩开NBA大门,接着经历被放逐和回归“赎罪”,冲击了中国篮球“牺牲个人成就集体”的陈腐观念;姚明成长为NBA巨星,无限拉近中国篮球与世界的距离,接着带着他的团队返乡,开创CBA俱乐部运营的新模式。

  在我们从小就接受的教育中,历史成就个人的“必然性”总是被一再强调,而个人推动历史的“偶然性”一再被忽视,甚至是有意抹杀。然而,2009年姚明缺席,大郅独木难支,致使中国男篮全面溃败的惨痛,以及李元伟交出权杖后导致CBA改革严重被挫伤的转折,使不少球迷领悟到中国篮球近十年的发展,个人的推动作用在其中扮演了多么重要的角色。

  “明郅”重逢前一天,姚明亲口承认无缘世锦赛同样震动了中国篮坛,不可否认之前不少人仍抱有一丝幻想,这实际上也折射出中国篮球的希望常常维系在个别人身上。不得不说这是中国篮球的悲哀,“明郅”重逢,观望他们打拼过的这片赛场,却找不到一个像样的接班人。

  然而令我们欣慰的是,“明郅”仍在挥洒能量,尤其是姚明,以别样的方式去摸索一条“不寻常路”。在CBA联赛和中国篮球受到体制、管理者不作为和基础薄弱掣肘之时,我们已经毫不幻想自上而下的宏图谋略,唯有寄望篮球人士和民间力量的自我探索与拯救。比如一些CBA投资人凭着对篮球的一腔热血,不计成本地投入,我们期望他们发展壮大,像“明郅”当年一样,走出一条“不寻常路”,打破“坚冰”,最终推动中国篮球历史车轮的前行。

  直播上海与八一之战的间隙,央视播放“明郅”的纪录短片,并煽情地配上陈奕迅的《十年》,就像歌中所唱,“成千上万个门口,总有一个人要先走”,我们应向那些曾为和正为中国篮球苦苦求索的人士,表达由衷的敬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