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沁沁:波澜起伏 挺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07:55  东方体育日报

  没有人能摸准上海队的脉门,他们就像一个喝高了的醉汉,走路左摇右晃,在正负极之间游走。一会在坑里,一会又爬出来,随后又掉下去,再死命地往外爬。费劲、纠结、兴奋,竞技味充足,魅力感十足,在并不过硬的技术面前,观众过赢。

  这就是上海队的典型比赛,把优缺点和特点反映得一清二楚。上海是CBA球队里球员角色定位最明确的球队:塞勒负责三秒区篮板和防守,阿巴斯管中距离篮板和进攻策应,刘炜负责组织和外围篮板,卢卡斯主要是外线三分和快攻,王勇、王立刚等本土球员练三分。一旦各个球员完成了自己分内的事,比赛基本就不会难看,也不会溃败,而一旦球员们抢了别人的活,那么比赛多半会变得不在节奏。所以,上海队总能在一场比赛中,在节与节之间,时而纪律性极强、球的分配极合理;时而又像一群不知所谓的莽夫,在失误数与命中率之间进行拉锯。

  上海队的特性由来已久,是姚明后遗症。上海队一直没有稳定、支配能力足够覆盖全场的内线,塞勒技术上的单调和上场时间上的局限决定了,上海队不可能被塑造成以内为主的球队。本质上来说,上海队是一个典型的外线型球队,他们的攻击模式主要集中在罚球线到三分线这个距离。从数据上也能说明这个问题,上海队是目前CBA中三分线外出手次数最多,但也是命中率最高的球队。这保证了他们目前的战绩,也使得他们在CBA中场均得分仅次于宏远。但和宏远每场比赛顺风顺水不同,上海队的比赛大部分时间显得极为纠结,观赏性极强,不可预知性极强。落后与领先都只是一晃眼的工夫,到目前为止,他们只在与北京和陕西两场比赛中保持了对全场的控制,此外八场,都在起伏中完赛。

  这样一支年轻、特点尚在打磨中的队伍,他们把每一场比赛的峰回路转、跌宕起伏演绎到极致,已经超越胜负。对上海队而言,关键不在他们在比赛中给自己刨了个多大坑,关键在于他们是否永远保持一个向上攀爬的欲望,这种欲望比7胜3负的战绩更能拉动球迷对他们依赖和寄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