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客场更是山东男篮试金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23:54  济南时报

  尹波

  客场击败陕西,山东黄金赢来了本赛季的第一个3连胜,值得鼓励。但是,更值得鼓励的,还是他们在客场经受住了考验。

  黄金这个赛季的阵容剧变,不可避免地带来了状态的起伏。漂亮的开局2连胜,紧接着就是颇有些“虽败犹荣”味道的4连败,再接着,便是刚刚完成的3连胜。2连胜好看,可惜几乎是连续两场比赛独得53分的新外援艾米特以一已之力打出来的,其他的火力点则一片沉寂。4连败输光了形式,内容却有输有赢。经过4场败仗的历练,黄金从一个人支撑一个队,到艾米特和斯威夫特两名外援内外开花,再到本土球员的苏醒,打球的不再是5个人,而逐渐变成一个队。第8、9两轮连克北京、天津,黄金显然已经找到了感觉,磨合出了自信和默契。

  然而,本赛季的北京、天津皆属弱队,这两场胜利黄金又都是在主场取得的,所以,场面打得好看,接连大胜的结局更是圆满,还不足以证明黄金已然渐入佳境。他们需要在客场发挥出同样的水准,扩大连胜的场次,以增强信心,稳定打法和状态。因此,这次客场战胜陕西,对黄金具有特殊意义:一是他们在客场的不利环境下,顶住了主队两名强悍外援的猛烈冲击,尤其是第4节后半段对手不断反扑一度反超比分之时,能够保持平稳的心态,牢牢把握比赛的主动权,最终赢得有惊无险;二是本土球员延续了对北京、天津两场比赛的良好表现,睢冉和刘久龙的风头,甚至盖过了艾米特和斯威夫特。

  严格讲,此役艾米特颇显低迷,是他代表黄金出战9场比赛以来,作用最差的一场。而斯威夫特也不曾重现前两轮比赛的神勇。其实这很正常,艾米特的出色表演持续了近3周,可谓难能可贵,上一轮虽然他打得还是不错,但已暴露出疲惫的迹象,这次在西安终于遇到低谷。斯威夫特连打两场好球,状态有所回落也是不难预见的。如果本土球员顶不上去,两位外援的低潮就会演变成全队的低潮。所幸,黄金还有睢冉、刘久龙这样能在该站出来的时候站出来的关键先生。

  本场比赛,黄金4人得分上双,斯威夫特15分22篮板2助攻4次盖帽4次扣篮,睢冉25分8篮板,艾米特23分8篮板,刘久龙20分;陕西方面5人得分上双,爱德华兹22分11篮板5次助攻,皮克特19分7次助攻,郑准14分7篮板,燕嵩涛12分,杨文博11分。可见,“小鬼当家”的陕西并非鱼腩,双方实力十分接近。黄金赢在两点:第一,明显占优的篮板。陕西别的数据都不差,输就输在篮板上。第二,两名本土大将与两名外援的强强联手。尤其是年仅17岁的小将睢冉,能里能外、敢打敢拼,他对球队的最大贡献,还不是得分和防守,而是那种舍我其谁的气质和决不服输的斗志。在一向强调整体,厚重有余、色彩不足的山东男篮,睢冉的个性和锐气非常宝贵,全队因他而充满活力。

  客场是最好的试金石。而睢冉,是黄金通过3连胜收获的最大惊喜。巩晓彬此行不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