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率广东宏远击败万马 王仕鹏:MVP得“顺其自然”

  ■ 特派记者 张健强 本报东莞1月8日电

  这是一场属于王仕鹏的表演,全场30分、10个篮板球,帮助广东东莞银行以112比97击败浙江万马。在看到王仕鹏如此全面的表演之后,李春江也表示可以为王仕鹏争取个人荣誉创造机会。

  第1节,王仕鹏砍下15分。单节就砍下15~20分,对于王仕鹏来说不算什么新鲜事。

  这场比赛李春江在第2节给了王仕鹏足够的休息时间,然后第3节再度把他换上来。大鹏的命中率高得吓人,三分球7投6中,竟然达到了85%。而浙江万马似乎是王仕鹏最喜欢的对手之一。2004~2005赛季,王仕鹏创下单场12个三分球和单场41分的最高得分,就是在浙江万马身上。但为何过去了5年多,王仕鹏依然没有突破原来的纪录?这是因为往往把比分打开的时候,他就会下场休息。

  “MVP是对一个球员的肯定,所以不能把这个放在心里带到场上去。”王仕鹏说,“而是应该多想想为全队做一些东西,在球队实现自己的价值,才算是MVP。”

  所谓MVP,就是最有价值球员。当然,最有价值的未必一定是得分。广东队兵强马壮,并不是每个球员都能轻易得到表现机会。在短短的时间里抓住机会,或者带领球队前进才是关键。 

  这个赛季至今,杜锋还在调养,而朱芳雨因为儿子出生,缺席了几场比赛,到现在还在找状态。广东三老当中,正是王仕鹏带领球队打开局面。

  “现在吧,不能像以前那样,一个球投不进的时候,就老想再来一个。”王仕鹏说,“看问题的角度比原来多了一些。如果一个球不进,那下一个机会可能换一个方式,或者给队友找找机会。”

  主帅为王仕鹏创造空间

  广东队诞生过很多有MVP头衔的人。朱芳雨拿过3届总决赛MVP和一届常规赛MVP,易建联和杜锋也曾拿过总决赛MVP,王仕鹏拿过的是全明星赛MVP,董瀚麟拿过新秀赛MVP。

  “现在队里有两个MVP,如果能多一个当然更好了。”李春江说,“运动员如果有个人的追求,自然是一件好事情。他得学会换位去思考,学会怎样当领袖。如果大鹏有这样的想法,我自然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他创造空间,这也是提升球队的一种方式。”

  王仕鹏在场上,早已没有当初那个单纯投手的味道。一个不进,他会突破,他会传球,会喊队友跑位,在需要时也会尽力去防守——去年总决赛他就成功冻结了徐国翀。或许当一个球员的能力全面发挥时,他就应该是一个MVP。

  “顺其自然才是真理。如果没有,也不强求。”王仕鹏,“但我会尽力。”

  或许这个赛季,你留心观察,这个王仕鹏不再是那个单纯的“杀手”。

  CBA观察

  怎样才是MVP?

  ■ 本报记者 张健强

  广东队难出常规赛MVP,这几乎是一个共识。CBA对MVP的评选方式和认识,还处在一个很不标准的状态。

  早年的CBA,常规赛MVP往往就给了那一年的得分王。所以孙军、胡卫东都拿过常规赛MVP,哪怕他们的球队进不了季后赛。而再后来,就变成找一支成绩不错的球队,然后给队里的核心——因为CBA的尴尬在于得分王都让外援拿走了。

  广东队很难拿到常规赛MVP,因为这支球队靠整体打球,几乎没有机会出现得分王,而他们拿到好成绩,也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这么多年来,只有朱芳雨一个人拿过常规赛MVP。而那一次,连朱芳雨本人也承认,如果那一年新疆队没受处罚,MVP就应该是巴特尔的。果然篮协上赛季又补偿给巴特尔一个MVP,却浑然不管其实有其他人更对得起这个称号。

  我们对球员价值的判断,依然处在一个模糊的,或者是过时的状况。比如获得周最佳最多的球员,自然获得常规赛MVP,这也是一个很滑稽的事情。因为周最佳可能是该球队遇到弱队时的数据爆发,而不是面对强队时的表现,如此一来该球员没有克服足够的困难,如何当得起这个称号?

  毫无疑问,王仕鹏是广东队中能够征服困难的人之一。别忘了,中国男篮在亚锦赛半决赛对阵黎巴嫩队,单节砍下11分的人就是王仕鹏。他是一个适时爆发的球员,在广东队出现得分荒的情况下,王仕鹏有过数不清的这种表现,单节15分仅仅是闲庭信步。可人们习惯于最后拿到技术统计一看:哦,这个拿高分,他就是最好的。在我们惯常思路里的MVP,是技术统计MVP。

  李春江适时地给出了机会,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依然让王仕鹏打了30分钟,让你看到一个全面的王仕鹏。

  如果王仕鹏心里想拿常规赛MVP,他几乎是在挑战一项最难的荣誉。NBA可以连续两年把常规赛MVP给以助攻著称的纳什,因为他在帮助球队上,堪称最有价值。

  或许,CBA应该放开眼界,奖励那些真正带领球队走向胜利的球员。这不仅仅限于广东队,CBA每一个有雄心和胸怀的球员,都应该有机会争夺这样的荣誉。也只有这样,MVP才是真正的最有价值球员。

  CBA昨日战报

  (括号内数字为胜-负场次)

  ■ 本报记者 张健强

  东莞新世纪折戟京城

  新世纪马可波罗昨天在北京以93比104不敌北京金隅,外援凯利拿到18分,另一名外援杜万仅仅打了13分钟,拿到4分。

  东莞新世纪已经联系了一名内线外援,或许将会替换掉杜万·泰特。这名外援名叫罗伯特·泰勒,身高2.05米,今年已经33岁,曾经在NBA效力,有个外号叫“推土机”。而他离开NBA也是因为心脏疾病,后来曾在波多黎各和意大利效力。至于他目前的状态,或许要来到球队之后,才能了解。

  北京队本场比赛3人得分超过20,陈磊拿到22分,外援梅斯拿到21分,波兹曼拿到27分。

  北京金隅(4-5) 104∶93  东莞新世纪(2-6)

  广东宏远(8-0) 112∶97  浙江万马(5-4)

  陕西亚旅(2-7) 115∶92  青岛双星(2-6)   

  江苏南钢(3-4)  91∶80  上海大鲨鱼(6-2)

  山西中宇(3-6)  97∶103 新疆广汇(7-1)

  山东黄金(4-4) 117∶81  天津荣钢(1-8)   

  福建SBS(4-4) 105∶99  辽宁盼盼(4-3)

  八一双鹿(6-3)  86∶84  吉林东北虎(2-6)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