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斯塔克豪斯管用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11:0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 敏

  杰里·斯塔克豪斯要来?消息一出,CBA轰动。倘若这个出身名门的小牛悍将能来,恐怕将成为CBA历史上来头最大的外援了。期盼的同时,质疑声也随之而来:名气大,管用吗?引进外援名气越来越大,问题多多,正是目前整个CBA不可否认的现状。

  此斯塔克豪斯,和“飞人”乔丹同样出道于北卡罗来纳,同样是身高1.98米,甚至还曾和乔丹打过“嘴仗”,10年前效力于活塞时,也曾以场均轰下29.8分,夺得NBA得分王的殊荣。尽管现在的斯塔克豪斯已35岁“高龄”,但其实力对于征战CBA来说,仍绰绰有余。有消息称,他原定于1月6日抵达中国,只是因签证问题而不得不推迟。

  斯塔克豪斯还未真正现身,就引发是否为“水货”的质疑,也正是因为山西队中现CBA最大牌的外援、“火箭帮”的泰勒。包括上海队的卢卡斯三世,这两年来,“姚明效应”下先后登陆CBA的前火箭球员,已多达6人。这还不算那些只是曾在火箭队试训过的球员。尽管从今年起,CBA对各队外援采取限薪,要求每队的两名外援每月薪金之和,不能多于6万美金,但这并没能减缓诸队暗里使劲,追求大牌外援的脚步。只是,几轮比赛下来,山西队仍是成为1胜5负的鱼腩,泰勒也是场均只有16分不到的贡献,表现一场比一场差,“水货”的骂声已是一浪高过一浪。

  一个拥有500多场NBA比赛经验的老将,何以一到CBA就成了“水货”?这么多年寻觅外援的经验教训下,为何时至今日仍是“水货”不断?这其中,确实有外援自身的素质、心态因素,如威尔斯回国度假一去不返、嘉伯“玩失踪”等等,也有如东莞新世纪这般,比较点背,本赛季找来的两个外援一个伤了,另一个刚来就查出心脏病。

  但不可否认的是,CBA自身同样需要很好的反思。从最初的希望他们能帮忙抢得更多篮板,到现在的恨不能其靠自身实力,一场拿个四五十分,同时还能抢下十几个篮板,一个人就能决定比赛的胜负,却少见真正为其量身定做的战术体系,不少CBA球队对外援如此全能战士的定位变化下,恐怕难有太多的外援能够胜任。

  就拿泰勒来说。一方面,他和当初的斯奈德不一样,不是那种自己可以“一条龙”到底的球员,当初在火箭也不是主角,更适合、也需要更多的团队支持。像山西队这样,苦苦寻觅到不少大牌外援,只可惜球队的整体实力配备暂时还跟不上的,在CBA里其实并不少。还有如天津队的黎巴嫩外援法赫德,CBA数轮下来的起伏不定,真是难和其在亚锦赛上的表现相比。

  在同老板吵架后的第一场比赛中,泰勒单节就砍下15分,以此回击“水货”的骂名。但要他场场有此表现,对于这个34岁的老将来说,实在有些苛刻了。相比之下,广东队的帕克和哈里森,场均上场30分钟左右,可专注于组织或防守,本土球员的整体实力之强和平均,让其相对“清闲”,惹得其他队外援羡慕不已。同样的,上海队中,塞勒主攻篮下镇守,阿巴斯主攻篮板,卢卡斯则只需和刘炜打出“双枪”的威力,各尽所责的定位,和本土球员一同完成了6连胜的神奇。

  为何沪粤两队就不会碰到“水货”外援?其实没什么秘密,就两条:不要最贵的,只要最合适的;而且,别把外援幻想成救世主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