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洋帅倒出满腹苦水:球队缺的不是能力是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07:33  沈阳晚报

  

  主场惨败上海,客场不敌八一,辽宁接连遭遇了两连败。一时间立陶宛新帅威斯威拉的执教能力受到了质疑。对于目前的困境,威斯威拉表示,目前最大的困难是球队缺少磨合。大家也纷纷帮助威斯威拉出谋划策。一些球迷表示,通过这两场败仗,威斯威拉暴露出了临场指挥经验不足的弱点,每场比赛之前虽然做了充分的准备,却缺少临场应变能力。而一位辽宁篮坛的名宿则给威氏支招,应从训练中寻找解决球队困难的方法。

  “外教的临场指挥不够灵活”

  球迷看热闹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变阵

  上轮对阵八一,在威斯威拉的重点部署下,辽宁队防住了八一队的头号得分手王治郅,全场王治郅只得到20分。然而只限制王治郅,却忽略八一其他队员的发挥,让辽宁队吃到了苦头。全场比赛,八一6人得分上双,替补球员张骋宇和张博合力砍下29分。面对八一队其他球员的神奇表现,威斯威拉并没有找到相应的解决办法。

  一些球迷在赛后表示,威斯威拉的临场指挥不够灵活。而事实上,CBA对于威斯威拉来说,还略显陌生。他对对手的了解,也只能局限于对方的箭头队员,比如八一的王治郅。他清楚王治郅这样的绝对核心球员的得分手段,却无法识破对方奇兵的突然爆发。

  对阵上海时,前三节,威斯威拉同样成功地限制了主力得分手刘炜和卢卡斯的发挥,但上海替补球员的爆发,彻底击退了辽宁队。可以说,威斯威拉赛前准备的很充分,其战术能够有效限制对方主要得分手,但临场指挥时,却总是失于对对方奇兵的限制。

  对于一个洋帅来说,若不能完全掌握对手的特点,那么临场应变能力就显得至关重要。如何迅速识破对方的战术打法,如何快速变阵,是威斯威拉急需解决的问题。

  “这个赛季盼盼很多球员退步了”

  专家看门道威氏改造,应从训练开始

  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辽宁篮坛名宿。专家坦言,威斯威拉急需提高训练水平。

  这位专家表示,威斯威拉执教下的辽宁队,看上去有点散,不齐整,球员间缺少配合。“现在的辽宁队不像一个完整的球队,没有打出篮球的整体性。场上队员单打独斗过多。一旦配合,又不够默契,最直观的表现就是队员的失误太多。”

  这位专家直言,相比上个赛季,辽宁队很多球员退步不少,“球员发挥不好,当然不能把责任完全归到教练身上。但现在刘相韬、边强、杨鸣这么多队员发挥不理想,肯定与教练有关系。目前,教练可能还没摸透队员的特点,不知道如何发挥出球员的最大作用。从队员的战术跑位以及体能上看,主教练的训练方法存在问题。”在这位专家看来,训练是比赛的重要环节,必须抓好训练。“训练效果不理想,就相当于仓库里没有粮食,没有储备怎么和敌人打仗?”

  威斯威拉的训练方法究竟如何?也许从队员疑惑的表情甚至频频摇头中能读出一些东西来。训练时,甚至有球员这样小声嘀咕,“这也不是立陶宛打法啊。”

  “输球很难说是哪个人出了问题”威斯威拉直面压力

  目前最大的困难:缺少磨合

  上轮面临八一队板凳球员的突然爆发,辽宁队并没有上佳的防守对策。对此,威斯威拉表示,“那是一场非常糟糕的比赛,球队发挥失常,命中率太低。很难说是哪个人出了问题,但是输球我确实有责任。”在谈到自己面临的困难时,威斯威拉表示,“我的球队缺少磨合,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确实是我现在最大的难处。直到联赛开始,国内球员才全部归队。两个外援奥德杰和罗宾逊也是在开赛前不久才敲定的。”

  两连败将威斯威拉推向了风口浪尖处,对于外界的质疑,威斯威拉说,“现在我确实有不小的压力,但不管怎样,我都会尽最大努力做好我的工作,带领球员打好比赛。”本报实习生宗伟电自晋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