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周报:他是“水货” 你是“浆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10:31  体育周报

  CBA外援市场,一直是一潭“浑水”,前几年往往是市场上的经纪人们把手里外援的身高、技术统计和能力拼命加水,以致于那些被描述得天花乱坠的外援来了后,才发现是个缩水的小不点儿;最近几年“风向”变了,一个个大牌的过气球星来淘金了,结果用来用去怎么也不顺手,所以也给冠以“水货”的名字,全民起而讨伐之,大有过气大牌不把骗了中国俱乐部的钱给要回来不罢手的趋势。

  CBA本赛季来了两个最大牌的NBA球员,一个是拥有500场NBA惊艳的泰勒,一个是打了10年NBA的斯威夫特,前者以为姚明队友而闻名,后者以先是暴扣姚明之后又称姚明队友而大名鼎鼎。两人的到来曾经让CBA欢欣鼓舞,好事者甚至把他们的到来作为“中美篮球贸易逆差”问题解决的关键来对待。然而,联赛没有打了7轮,“最大牌”的水货就被人们甚至是全国级别的通讯社给戴上了,他就是让山西队主教练吴庆龙感觉“被骗”了的泰勒;而“暴扣男”斯威夫特也逐渐被山东队主教练巩晓彬从维护到指责,从有能力到作风有问题,等等,而山东的部分球迷甚至喊出了“水货”的字眼。

  然而,就泰勒来说,闹出跟老板吵架之后的第一场比赛就单节得了15分,第二场比赛得了20分,你说这样的水货,是不是有点冤?而他开赛第一场连得8分打爆斯威夫特的表现,又怎么说呢?吴庆龙不满泰勒的原因在于他某些场次的低迷,但是,7场比赛平均上场27分钟,这对一位即将年满34岁的老将来说,已经是在透支他的体能和身体,吴庆龙和山西老板不会不明白,一个到了34岁年龄的人,你如何还让他如一个年轻人那样场场去场上死扛?如今的CBA,外援最“清闲”的或许就是广东宏远的了,因为本土球员的强势,所以他们能专心于组织或者防守,而没必要像一个全能战士一样拼杀,很不幸,泰勒没有在广东宏远,所以,老板和教练以一个全能战士的标准去衡量他,当然要“水”了。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了斯威夫特身上,当球迷们以“全能战士”的标准来“卡”斯威夫特的时候,他们惊奇地发现,除了篮板球和暴扣,这位NBA球星别的作用几乎没有,虽然主教练巩晓彬明白,他在NBA就是如此,但是在场上,斯威夫特在篮下的威力远远没有发挥出来,一个拿球后只会单干的“53分先生”艾米特把山东阵法搅得大乱,而山东本土球员能力的低下以及心理的脆弱,让斯威夫特多数时候在篮下张着双手要球但没人给,抢个篮板下来,除了艾米特,他几乎找不到可以相信的人。而在山东男篮昨日输给浙江队遭遇四连败的时候,巩晓彬放言:“现在山东男篮队伍中依靠外援的心理很严重,输就输在关键时刻没人出来得分,斯威夫特打得太软,场上作风不行,现在队伍很困难,我们需要重新定位,如果这样继续下去,宁可多给有潜质的年轻队员上场机会。”

  巩晓彬的表态意味着,斯威夫特除非是“雄起”,否则他在CBA的机会也不是太多了。但是,另一个问题是,山东男篮是否真正考虑过发挥斯威夫特的作用,以他为轴心设计几套战术呢?靠外援如外星人一般在场内单干刷数据,这是巩晓彬、吴庆龙和大多数CBA本土教练的“思路”,实际上不光他们的本土球员依赖外援,就是他们自己,内心里也是依赖外援的。

  说人家水,首先要审视一下自己,脑袋里的技战术水平和临场指挥能力,是不是也到头来也是一瓢浆糊。(塞缪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