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一次三连胜还是三年前 刘炜:上海队握成一个拳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1日11:46  体坛周报

  上海队上一次得分超过110分是在什么时候?主场战胜陕西队的三天之前。

  上海队上一次三连胜是在什么时候?2007年2月4日。

  上海队上一次三连胜还场均胜出对手26分以上是在什么时候?2002年3月22日,当年季后赛首轮对广东,同样三战一共赢了对手79分——那一年,上海队最终夺取了联赛冠军。

  上海队在一场比赛中12人轮番上阵且均有得分进账是在什么时候?恐怕已经没有多少人能够回忆得起来了……

  特约记者王晓、记者刘骁报道

  111比83,周三晚上在主场源深体育馆,上海男篮击败陕西,时隔1060天,再一次迎来了三连胜。蔡亮在终场前6分钟双手爆扣把比分送上100,为现场球迷带来赛季第一份匹萨,赛后他被媒体团团围住,但他拍了下脑袋说:“没想到已经三连胜了,上一次三连胜是啥时候我都不记得了。”

  他当然不记得了,球队上一次三连胜的时候,他还没有升入一队呢!不用说蔡亮这样的年轻人了,大概就算是换作刘炜,也够想上半天的。过去两个赛季,胜利离上海队是那么地遥不可及,连胜更是一种近乎奢望的念头。整个2008-09赛季,上海队一次连胜都没有!

  3胜2负,7年来第三次在开赛5轮之后胜率过半,让季后赛重新成为上海滩的热门话题。邓华德在赛季开始前始终对球队的目标避而不谈,他的理由是自己并不知道上海队在整个联赛中实力处于什么位置,现在5场比赛过了,当这个问题再次摆到面前时,他又有了新的说辞:“我从来不看排名,我只想看下一场怎么打,我是想建立一支全上海支持的球队,一支防守上让人难缠的球队。”

  他倒也并非完全是在打太极,无论是开季的两连败还是现在的三连胜,对于邓华德来说只是一城一池,他的目标要长远得多。现在他要做的是为这支球队指明一个方向,并有个好的起步。

  邓华德的父亲,67岁的前美国梦一队的助理教练,借着圣诞节远渡重洋来到上海看望儿子,也充当起了义务参谋。和儿子一起看录像,一起准备比赛,老邓华德看到了上海队这群年轻而富有活力的球员。“这是一个鲍勃(邓华德)展示自己的舞台,但我要告诉他的是,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面对着这样一支年轻的球队,你首先要为这群孩子们指明一条正确的道路。他们年轻、积极,应该表现出一种强大的精神力,而首先,防守第一。”老邓华德说,“当然,也要看这支球队对教练的指挥是如何反应的,是不是能够继续现在的表现,逐渐进步。”

  在这条注重防守,注重团队协作的道路上,上海队已经开始起步。打陕西的前三节,上海队只让对手得到了53分,五天前在京城,他们上半场只让北京得了36分,而上海队在第一节结束时就已经拿到了这个分数。“我们的防守很不错,我们有了一个不错的起步,但我依然认为我们是一支年轻的球队,会有起伏是很正常的,现在我们3连胜了,但谁知道接下来会不会连败,但这些并不是我最在意的,”邓华德说。

  开赛的两连败,也让邓华德在阵容上作出了调整。最近三场比赛,邓华德两次都用年轻的孟令源取代王勇出任先发,干脆从开局就打起了三后卫阵容。

  记性好一点的球迷可能会记得,揭幕战第二节过半时,上海队就已经先后有11名队员登场亮相,邓华德用兵之活、之广,确实很有魄力。对此,他自己是这样解释的:“我喜欢他们所有人,实际上我们需要每个人,对我来说,每个人都是拼图的一块,有了不同类型的后卫,我就可以有不同的组合。如果我需要速度,我就让罗旭东上去冲击他们,如果我需要防守,我就让孟灵源上去咬死他们,我想控制比赛,就把颜行书派上去,他们每个人都是这幅图画中的一部分,缺了谁‘拼图’都不会好看。”

  许久没有品尝三连胜的喜悦了,队长刘炜也是心情大好,比赛结束后,他特意跑到场边与爱妻拥抱庆祝。“现在我们队就像握成了一个拳头,虽然联赛才进行了五轮,我们能打出多大的合力现在还不好说,但起码我们紧紧地团结在了一起,”刘炜说,“前两年的联赛,我们只是抱着拼的态度去比赛,并没有必胜的信念;而现在,我们脑海中的第一念头,是要赢,然后,为了胜利去拼搏!”

  不过,接下来等待上海的就是接连的硬仗:主场对新疆,辽宁和吉林两个东北魔鬼客场,回来又是江苏和八一。三连胜也许唤醒了上海队和球迷们对昔日辉煌的些许回忆,但,仅此而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