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济成:十年 中国篮球别再写错别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09:42  体坛周报

    进入21世纪,中国篮球十年走势犹如一个倒U字山峰,如果仅从国际比赛的成绩看,中国篮球的曲线图从起伏到巅峰又急剧滑落到谷底。中国的篮球在这十年中,经历了历史上最多的喜悦和最大的伤悲。如果形容这十年中国篮球的经历,可以用一个词表达,这就是“跌宕起伏”。如果按照时间划分,从2000悉尼奥运会开始,到2003年亚锦赛结束,中国篮球进入新老交替期,渐已老去的“黄金一代”步入职业生涯的末期,被称为“移动长城”的三大中锋开始走入中国篮球的舞台中央。随后进入急速增长的2004至2008奥运周期,中国篮球全面走向世界,随后就是2009年的后奥运周期。这一年,中国篮球从奥运会的巅峰犹如蹦极跳一般急速跌入谷底。如果没有中国女篮亚锦赛和东亚运动会冠军支撑面子,中国篮球在这一年的面目几乎就是惨不忍睹。

    我至今记得新中国成立50周年的那一年春天,1999年的5月,中国篮球协会在上海授予牟作云、程世春、钱澄海、蒋兴权、王非、杨洁、宋晓波和郑海霞等人"新中国篮球运动杰出贡献奖"。颁奖之后我发现,奖杯上篮球的篮字,居然被错写成了“蓝球”。这对于50位英杰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终身的遗憾。中国篮球半个世纪的神圣标志,因为一个错别字有了一些戏谑和宿命的成分。后来的十年中,很多事情,都会让我不经意间想起那座庄重的奖杯和奖杯上的错别字。

    有四件大事构成了整个中国篮球21世纪中第一个十年的四维脉络。第一是奥运争光计划,第二是职业联赛的发展和改革,第三是中国篮球和世界的交往,第四是青少年篮球基础的兴衰和重建。

    十年之间,三届奥运,从悉尼奥运会的第十名,到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的第八名。中国男篮在21世纪两次复制了1996年奥运会取得的最好成绩第八名。不同的是,雅典的第八和北京的第八,分别是在美国主教练哈里斯和立陶宛主教练尤纳斯的带领下取得的。作为国家体育总局的职能部门,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在奥运会成绩上基本完成任务,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第八名含金量最高,不仅仅是第三次进入八强,更重要的是在世界冠军西班牙队和最后的奥运冠军美国队面前,中国男篮打出了前所未有的士气和实力,极大的激励了全国的球迷,并为此成为唯一没有夺得金牌,但是被授予党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奥运会先进集体奖牌的团队。从这个意义上,中国男篮虽未得牌,但是完成的确是真正的“争光计划”。

    中国的CBA职业联赛在2004年进行了全面的改革和升级,“北极星计划”极大的推进了篮球职业化的进程;女篮也在2002年正式推出。但是和以国家利益为重的奥运会争光计划相比,无论是CBA联赛还是WCBA联赛,都还处在从属地位,联赛最重要的产权关系和自主权利一直是一个“错别字”。这成为中国篮球市场和职业化发展的最大瓶颈。篮球的投资人可以借鉴中国其他行业市场化改革的经验,但是迄今还缺乏明确的政策和法律保障。

    过去十年也是中国运动员全面走向世界的十年,也是世界篮球全面走进中国的十年。但是这种中外交流从人数上还无法对等,但是毕竟我们知道了自己和世界最高水平的联赛之间的差距。和以欧洲为代表的世界篮球发展速度和规模相比,中国的职业篮球依然还处在手工业阶段。如果说王治郅、巴特尔、姚明和孙悦的加盟NBA是一种拓荒,那么黄健华和姚明对于CBA俱乐部的收购行为就是一种播种。但是这些事件,都曾经被视为“错别字”。在未来的三年到五年之间,一旦相关政策能够春风化雨,以篮球为龙头的中国体育市场的勃发,也许就在一夜之间。

    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不缺人才,但是体育和教育分离的现状,使经济转型后的中国篮球人才培养体系成了过去十年最大的一个错别字。中国不缺人才,但是不少人才却长成了荒草。发自民间的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十年成长,规模巍然壮观,但是相关管理部门至今没有分清这是谁的田园,依然各走一径。人才不对接,血脉就难以畅通。未来十年,我们应该借鉴篮球发达国家的人才培养经验,走出自己的新路。正本清源,才能让更多的篮球苗子成为挺拔的篮球人才,中国篮球才能真正生生不息,焕然一新。不至于再出现亚锦赛不敌伊朗,东亚运不敌韩日的无奈悲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