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12月告别0胜 孙军:别人做不到的我们做到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09:34  体坛周报

  记者史琳杰济南报道

  “别人不能做到的,我们今天做到了……”孙军的话没说完,队员就又起哄把他抬起来。赛后东莞新世纪的更衣室里,一片乱烘烘:队员在互相击掌相庆,跟队的电视台记者忙着捕捉画面,报社记者在打电话回后方让后方改稿——为了赶时间,按照四连败的路子已经先发了部分分析的稿件回去……

  “没有人相信我们能够击败山东,”队长邱彪狠狠地说,“可我们赢了!”112比102客场拿下山东,终尝一胜的新世纪队员出了口气——就在比赛开始前,“新世纪12月难尝一胜”的大标题还挂在门户网站的显眼位置。

  胜利恐怕就连球队老板都没有想到。原本老板准备督战这场比赛,可在上一场不敌青岛之后,干脆放弃了济南之行。三连败的开局让他无比失望,他这几天就在青年队的基地清华居守着青年队,不时提醒那些年轻的小伙:“一队的情况你们也都看到了,你们得好好练,不然以后也这样被人修理!”原本,这个赛季他对球队的目标不高:进季后赛,锻炼新人,此外无他。可照那样输下去,他觉得,进季后赛,悬,而更担心的是,心气要是给打没了,年轻人也难成长……

  老板没来济南,在比赛当天上午又给主教练孙军打了个电话:新外援来了,但澄清信还没到,你们就这些人打吧!

  好在三连败并没有让球队丢掉心气,全队也做好了依靠自己的准备,赛前的准备会上,孙军并没有多说,“行不行,就看你们自己能不能站出来了!”这情形和上赛季后半程的形势十分相似:单外援,伤兵满营,球队连败……可上赛季,他们依靠国内球员的努力,硬是挤进了季后赛。这一次,考验他们的时间提前降临。

  他们经受住了考验,在第四节比赛还剩下8分11秒的时候,杜万抛投不中,孙军冲着杜万吼了一句:打慢点!随即用王勇换下了惟一的外援杜万,此时,东莞新世纪领先对手21分,胜利基本在手。这是孙军在本赛季第一次冲队员怒吼,即使是在不敌弱旅青岛后,孙军也没有发火,他只是淡淡的对队员说:“球输成这样,不应该,回去我们好好总结。”那场球,球队进攻急,回防慢,可孙军都没敢发火,“要是赢球了,骂一骂队员的缺点还行,现在都这样了,再骂就怕球队要垮……”

  球队没垮,倒是更团结了,在打山东的前一天晚上,球队开了近两个小时的总结会,对青岛那场的比赛录像被剪辑成若干片段:防掩护没防好的,防轮转没防好的,个人对位没防好的……分门别类,一条条播放,教练组边放边讲解对策。期间队员互相批评与自我批评,一度让外援杜万产生误会,“我们看,不要多说,说多了就成互相指责了!”他通过翻译表示。大伙都笑,这家伙心还挺细,“你的想法是对的,不过在我们队,都是对事不对人,别担心!”对青岛那场比赛暴露的问题太多,孙军担心队员看了失去信心,硬是从那场没什么可表扬之处的比赛中找出一些亮点片段,提醒大家还是有好的地方可以发扬。

  总结会真起了效果,开局新世纪就打得有板有眼,第一节比赛打了不到两分钟,杜万抢断后助攻邱彪快攻上篮,球队第一次领先,接着邱彪在罚球线上两罚全中,张凯抢断后又助攻杜万三分命中,13比7,逼着山东叫了暂停,但回到场上后,主对仍无起色,节奏一直掌控在客队手中。半场结束,球队以64比48领先。

  可孙军不敢高兴得太早,“接下来怎么样还得看第三节……”中场休息时他告诫队员,前几场比赛,他们就是第三节崩的盘。

  队员们则士气如虹,新人何忠勉上场的时候,孟铎就拍着他肩膀,“前年季后赛我们打他们3比0,东莞从来不怕山东,我们不怕,你们也别怕!”何忠勉没有辜负孟铎的话,上场17分钟,5投4中拿了9分3个篮板2次助攻。

  小队员不害怕,老的就更不会怕了。张凯在斯威夫特面前玩尽了得分手段,邱彪也有不错表现,在国内队员的全面开花下,孙军用兵也更大胆,仅有的外援杜万几乎有一半时间被他摁在板凳上。“杜万常常打得太即兴,我们现在要更讲究战术,”孙军说,比赛中,杜万稍有乱打的迹象,就会被换下来。赛后队员们对此举深表赞同,“要是前面也依靠国内队员,没准不会到现在这地步,”有人私下议论。

  第四节,新世纪一度将比分领先优势扩大到27分,山东最后依靠外援艾米特的个人进攻展开疯狂反扑,但终究没能扭转局势。这场比赛,艾米特和斯威夫特联手攻下70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东莞新世纪的外援仅有14分入账——之前,球队在总结输球原因的时候,多是强调一个外援的客观原因,并且不时流露出等新外援到来后就能有所改变。就在主场不敌山西后,还有队员在议论:“听说即将要来的外援臂展接近2.20米,那可牛啊!”但在负于青岛之后,当他们得知新外援来不了济南之后,他们开始不再把把外援当作救命稻草,终于展示出自己的实力。

  接下来,新世纪将轮空一轮,然后在元旦节迎战广东宏远。期间有时间让队员伤病得到恢复以及新外援到来后的磨合,他们,总算暂时走出了困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