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山东男篮只有一人在战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00:03  济南时报

  尹波

  两连胜的黄金男篮在主场完败给三连败的东莞新世纪,是一场让人努力想看懂却始终看不懂的比赛。主队除了一个艾米特还能记住自己是干什么的,其他人都仿佛依然沉浸在圣诞节的快乐中难以自拔,从头梦游到尾。如果这不是一场假球,那么,我们只能认为,黄金的球员们是在等客队上门送圣诞礼物,而一没留心,把礼物送给了人家。

  东莞此前三连败,证明这支队伍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实力下降明显。由于伤了好几名绝对主力,特别是大外援的缺阵,上个赛季一直是冠军争夺者的东莞,这个赛季的开局可谓糟糕到了极点。上一轮,他们甚至在客场输给了刚刚被山东黄金打得落花流水的青岛!如此一副灰头土脸,48小时后转战济南,面对的又是比青岛强大许多的巩家军,东莞的四连败似乎是理所当然的。

  我想,山东黄金的队员们(艾米特除外),就是抱着这样一种心态,走上赛场的。而客队的情况看上去比两天前更差——他们的小外援亦因连续单外援作战过于疲劳,这场比赛只能顶半个人使。也就是说,东莞不得不在绝大部分时间里依靠全华班与拥有两名一流外援的黄金男篮对抗。于是,主队队员们愈发以为馅饼会从天上掉下来,比赛打响后,轻敌、松懈、懒散的情绪,表现在他们的一举一动之中。

  但是,屋漏偏逢连阴雨,并不曾使客队轻言放弃,他们每球必强、每分必争,与主队的漫不经心形成强烈对照。黄金和东莞都是以“跑轰”打法见长的,可是,此役东莞的确是在“跑”着“轰”,而黄金前两节根本没人跑,几乎都是走着打,“轰”便无从谈起了。东莞攻得坚决,同时守得严密,所有的队员均兢兢业业地退守、盯人、抢断、争篮板。黄金则是防守不到位,篮板更是没人管。

  尤其严重的是,首节就落后十几分,第二节差距不见缩小只见扩大,还是没能把主队的“大爷”们唤醒。或许,他们觉得反正下半场自己能上双外援,而对方的单外援那会儿已经跑不动了,还不让场场都能拿50多分的艾米特和“暴扣王”斯威夫特可着劲儿痛扁?

  岂料,虽然下半场东莞果然撤下了单外援,但艾米特和斯威夫特都在场上,照样抑制不住对手的快攻和篮下优势。“托大”至此,黄金的队员们才意识到大事不妙,才开始着急和发力,遗憾的是,心绪和阵脚已乱,越急越打不进、守不住。他们的低迷,更加提升了对方的士气,东莞个个超水平发挥,黄金防不胜防,败势无法逆转。

  这场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惨败,给黄金男篮提出了几个极其尖锐的问题:

  第一,有好外援并不意味着有好球队。黄金男篮本赛季引进的外援够优秀的了,一个连续两场比赛独取53分的艾米特,一个实力强劲但状态尚未调整出来的斯威夫特,仍然不足以支撑球队在主场打败一个三连败的对手,可见我们的本土球员对外援的支持是多么微弱,球队的整体配合能力是多么低下!

  第二,内援的表现令人失望。无论代勇、刘久龙、王大勇,还是从吉林回归的吕延,至今无一人显示出与其身价和位置相符的价值。后卫的组织和攻击能力,目前的配置远远比不了上个赛季王刚、孙杰、段成龙、睢冉交替出场的作用。

  第三,本地球员集体低迷,内线控制不住,外线没有手感,比上个赛季退步明显。

  显然,黄金男篮本赛季开局的两连胜,客观上是对手偏弱,主观上是艾米特个人超强,而作为一支球队,他们还没有找到起码的感觉。一旦遭遇像东莞这种斗志顽强、作风硬朗的队伍,软肋和命门便暴露无遗。

  艾米特需要支持!黄金男篮亟待复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尹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