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特区报》:外来的“和尚” 双刃的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6日10:46  深圳特区报

  

作为姚明的前队友,卢卡斯三世受到了球迷的关注。
帕克(左)出色的发挥令广东队轻松取胜。CFP供图
艾米特(左前)成为新赛季开赛以来势头最猛的外援。

  CBA联赛已经进入到第15个赛季。在联赛水平迅猛发展的同时,外援的水平也是水涨船高。于是,2000年NBA第6顺位的德玛尔·约翰逊来了,科比的队友帕克留了,而姚明的队友更是前仆后继来了一堆。来华淘金的外援呈“低龄化”趋势,越来越多当打之年的NBA边缘球员,来到中国打起了短工。鱼与熊掌不能兼得,我们既期待高水平的外援让比赛更精彩,又担心过于依赖外援会限制本土球员的发展。如何寻找一个平衡,这是CBA联赛长久的课题。

  两场106,洋枪火力猛

  山东队的新外援艾米特无疑是新赛季开赛以来最火暴的外援。在头两轮的比赛中,艾米特两场比赛狂揽106分,连续两场50+,风头远远超过了山东队的另一名外援、曾效力于火箭的“暴力扣将”斯威夫特。已经转做助理教练的图科曾在上赛季创造了51分的山东队史单场得分纪录,但名不见经传的艾米特仅用了两场比赛就让人忘记了他的辉煌。

  翻开CBA的数据库,你会毫不惊讶地发现各项统计的前列都被外援的名字占据。在场均得分统计中,中国球员的名字要到十名开外才能找到,这样的情形与上赛季相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CBA联赛已经被外援所统治。正所谓得好外援者得天下,斯威夫特和艾米特两名外援的得分占山东全队一半以上,山东也取得了两连胜的开局。

  在各项统计榜上,还是王治郅,吕晓明、巴特尔这样的老面孔在支撑着局面。放眼整个CBA,只有广东有底气排出全华班的阵容参赛,几乎没有其他球队能像广东这样给年轻球员机会。

  火箭三剑客,煮酒论英雄

  从上赛季的威尔斯、斯奈德的双雄相遇,再到这个赛季卢卡斯三世、泰勒和斯威夫特的三足鼎立。自姚明加入NBA以后,盖上火箭印记的外援始终是CBA热衷于追捧的宠儿。效力于上海的卢卡斯三世司职后卫,效力于山西的泰勒司职前锋,效力于山东的斯威夫特则司职中锋。尽管三人位置不同,但却同为各自球队的核心,个人的表现关系到球队的胜负。

  在首轮的比赛中,泰勒与斯威夫特就在场上相遇。在那场遭遇战中,泰勒输了比赛,但赢了斯威夫特。拿下25分10个篮板3次助攻和3次盖帽的泰勒,风头全面盖过只有14分6个篮板的斯威夫特。两人在比赛中的多次正面交锋都以泰勒的胜出而告终。其实,泰勒一直看不起斯威夫特,认为这名当年顶替他在火箭位置的球员名过其实,只是一名有着出色身体而不懂用脑子打球的傻大个。“他只是一个普通的球员,比较能跳而已。”泰勒如是说。

  三人之中,究竟谁才是“火箭帮”的老大?比赛才刚刚开始。

  洋面孔教头,个个有压力

  中国男篮在今年的惨淡战绩让更多的CBA俱乐部愿意相信外教。本赛季的CBA教练队伍中共有6名洋面孔,分别是江苏队的杰森、北京队的蒙克利夫、上海队的邓华德、福建队的麦卡锡、辽宁队的威斯拉和山东队的图科。其中除了图科是助理教练外,其他5人均为主教练。此外,上海与吉林两支有着NBA背景的球队更是各自聘请了外籍体能教练。这些洋帅中,有的有着NBA的经历,有的在欧洲闯出了一定的名气,都非等闲之辈。然而人民币对于这些外教来说并不好赚。

  俱乐部赛季开始前的内乱让杰森很苦恼,北京队的蒙克利夫被“跑而不轰”的冷嘲热讽围绕,上海队的邓华德是赶走了上海滩“篮球教父”李秋平才登上了帅位,压力可想而知。可以说每个洋帅的面前都是一本难念的经。

  CBA战报

  广东 101 ∶ 89 山西

  青岛 122 ∶ 103东莞

  浙江 98 ∶ 101 八一

  新疆 91 ∶ 71 辽宁

  北京 89 ∶ 132 上海

  广厦 92 ∶ 82 福建

  天津 117 ∶ 102江苏

  陕西 108 ∶ 100吉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