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晓波:积臣走好 离别也不是结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10:43  东莞日报

  谢晓波

  在21世纪第一个十年的最后几天,东莞这个曾经被人视为冷漠的城市,展现了她最温情脉脉的一面,就像陈奕迅的那曲《十年》所唱的,“如果那两个字没有颤抖,我不会发现我难受,怎么说出口,也不会是分手。”

  而我们送别的那个人,恰好在这座城市挥洒了十年青春,他与我们有着不同的肤色,他能说中文却不愿吃中餐,可是我们都把他当作自家人,不只是因为他是这座城市的“荣誉市民”,更因为我们的心一直在一起,并在这十年间,风雨同路,不离不弃。

  十年来,他与这支球队,这座城市一起成长,见证一幢幢大厦拔地而起和一条条宽敞大道伸向远方,他不是国际共产主义战士,像改革开放之初许多南下打工的人一样,他也是为生计而来,却最终在这里找到了梦想,然后镌刻下永难磨灭的足迹。

  他的可贵之处在于,他来自一个由淘金者建立起来的城市——丹佛,并具有淘金工人勤恳、坚韧和好强的特性,他的性格与东莞和宏远务实的特质惊人的契合,同时他还保持了西部牛仔式的本色,比如与生俱来的勇猛强悍和搞怪风趣,潜移默化地影响他的队友和球迷,并给大家带来欢乐。

  他在CBA所取得的荣耀,绝不仅仅是篮球技战术层面的成功,更有文化的交汇与融合。我们有所歉疚的是,我们可以让他的球衣永远飘扬在东莞市体育馆的上空,却没法给他一个MVP。在他离开后,那些身处一个开放的时代,却依然以保守甚至敌视的姿态去看待外来者的人士是不是应该反思,为什么中国篮球没能拥有更多的积臣?

  那么就让我们在走向下一个十年之际,永远铭记积臣给这座城市留下的美好记忆。泪水止不住,但离别也不是结束,我们也期待积臣将来重回东莞,无论是以朋友,还是教练的身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