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上海男篮改变从“心”开始

  19日晚,上海源深体育中心里鼎沸的声浪,仿佛让时光倏忽回到了7年前。2002年,上海与八一两队的巅峰对决,为CBA留下难以忘怀的经典。随后,上海队以自由落体般的速度滑坠,直至姚明的身影再度出现。7年后,端坐在源深体育中心看台上的姚明,正在以另一种方式带领这支球队走出泥沼。

  没人怀疑姚明的号召力对这支球队所起到的扭转作用。但是,当姚明决定投资上海男篮、以“老板”的身份“拯救”这支球队时,怀疑也从未停止。毕竟,在职业体系尚不完备、真正的市场化运作还受到诸般掣肘的现状面前,姚明和“姚之队”的理念能在多大程度上得以推行并不折不扣地落实,的确是个一时半会儿尚难解开的问号。

  但揭幕战让人们看到了姚明所带来的另一种力量,当年轻的上海队不知疲倦地拼到了加时赛的最后一刻才以101∶102输给浙江广厦时,人们看到了这支球队久违的爆发,源自“心”的力量。再回首,这般气势只有在7年前才见到过。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姚明讲述他投资上海男篮的动机时,反复强调的感情因素,在此刻有了比几千万资金更真实、也更强大的推动力。

  “大心脏”,这是NBA比赛中常见的说法,意即最后时刻能够稳定出手的球员,或是形容最后时刻跌宕起伏的场面。

  从“心”开始,在上海男篮本赛季并非颠覆性的重构中,也显得尤为闪亮。这不仅体现在上海队拥有了一名“大心脏”的外援小卢卡斯——他在第四节比赛结束前的那次远投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罗旭东、王立刚等年轻本土球员的劲头,更是这支球队找回勇气的倚仗。上海队外籍教练邓华德说:“这是一场多么精彩的CBA比赛,相信很多球迷也和我的看法一样。唯一不幸的是,胜利者是另一支球队。”浙江广厦队主教练王非在评价上海队时也认为,“在这支球队身上,我看到了希望。”

  而这场揭幕战的胜者浙江广厦,同样展示了“心”的力量。没有来自宝岛的球员林志杰在第四节结束前舍身抢下的那个篮板球,胜利的天平也许就倒向了上海队。绰号“野兽”的林志杰渴望证明自己,一支球队只有注入这样的基因,才会有坚持到最后的毅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