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嘉:想看彪悍篮球还是美丽篮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10:48  体坛周报

  世锦赛抽签尘埃落定,24强对号入座,横跨欧亚的土耳其却给世人留下一道向左还是向右的选择题。仅就目前的形势而言,必须要问一个问题:究竟是关注热点球队,还是关注激烈竞争?随着世界篮球贫富差距的进一步增大,到了2010年夏天的土耳其,这绝对会是一个让球迷纠结的问题。

  如果美国队依旧保持自己在奥运会的阵容,他们的小组赛前景相当乐观。无论是依旧强劲的斯洛文尼亚,还是曾在美洲杯上打出士气的巴西,都不会成为NBA新一代巨星的拦路虎。但换个角度,这个小组的比赛质量恐怕也不会特别精彩。强弱分明的情况,不大可能出现足球式的爆冷,只要美国队的阵容不要和上届奥运会相差太远,小组头名就几乎没有了悬念。

  而在今年欧锦赛过后,西班牙同样证明了自己已经在欧洲一览众山小,他们将高度和速度结合到了极致,打出了极为流畅的攻防转换。即使是小组赛略有瑕隙:将帅不和也好,新老争斗也罢,但一出小组赛,球队磨合成功,便开始全方位的摧枯拉朽。而在接踵而至的胜利基础上,西班牙超级球星的全球人气度通过NBA的包装开始大幅提升。加索尔兄弟、卡尔德隆、纳瓦罗、卢比奥以及费尔南德斯和加尔巴霍萨,都开始和美国本土的篮球明星比肩,让其余对手高山仰止。所以D组的天下一定会由西班牙掌控,前提是他们保证原班人马出征。

  而在说过两支超级强队后,必须把目光对准中国队,我知道可爱的中国球迷不管什么样的成绩都会持续关注中国男篮的,但如果姚明无法出征世锦赛,中国男篮进军十六强的希望就会受到极大的阻碍,以他们在过去一年中所体现出来的状态,他们只能把目标集中在波多黎各和科特迪瓦身上。在这之前,他们还应该感谢运气,这绝对是他们可以抽到的最好的签位。而这一组的头名似乎已经被他们此前的教练尤纳斯预定,他的希腊队在没有帕帕卢卡斯和迪亚曼蒂迪斯的情况下也拿到了欧洲前三,他们的成绩稳定,几乎不受明星球员缺阵的制约。

  但如果想看针锋相对、充满血性与彪悍对抗的比赛,你只能把目光对准A组。尽管这个小组有一档球队阿根廷,但他们面对的竞争将强于自2002年以来任何一届国际大型赛事。老队员吉诺比利、奥博托和桑切斯是否还能应对密集的赛事安排,在美洲杯上根本没有得到任何证明。我当然知道阿根廷“黄金一代”的整体威力,以及他们在当打之年所体现出来的攻守平衡,但这已经不是他们的年代,韶华已逝,只剩技巧和意识尚在,整体的新老交替显然要慢慢完成。

  而在这一组中,年轻的欧洲亚军塞尔维亚已经在欧锦赛中证明了自己的成熟,他们会对阿根廷发起自2002年以来最强的挑战。巧合的是,2002年当阿根廷站上国际篮球顶尖舞台时,恰恰是和前南斯拉夫一争高下。现在,也许改朝换代的时候来了。而一旦阿根廷老将们如同美洲杯时缺阵,那么这一组激烈厮杀进行时,观战的你可能真的并不熟悉太多球员,他们的勇猛和强悍不会差,但知名度和关注度就很难保证了。

  也许我预测的关注度并不准确,但在这样的抽签过后,您究竟想在小组赛看什么,这的确是一个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对我们的转播方向有特殊的影响,不是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抽签专题 |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