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日报:中国男篮不应栽回亚洲

  2009年的国际赛场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可谓一路坎坷,跟头不断,当中国男篮年底在东亚运动会上连续输给韩国队和日本队之后,舆论爆传“没有姚明的中国队在亚洲也不是一流,更不是超一流”的论断。不但老一辈中国篮球人对此不解,新一辈篮球人也觉得新鲜。

  用“流”给中国大球的亚洲地位定级始自足球。从来没有夺得过亚洲杯冠军的中国男足被定位“二流”还有情可原,但把18次参加亚锦赛14次夺冠的中国男篮定位 “不是一流更不是超一流”,就有点难以服众,特别让那些为新中国篮球事业奋斗了60年的老一辈篮球人难以接受。中国男篮目前碰到了一时的困难,但不可以将应该尊重和骄傲的历史一笔抹杀,14个亚洲冠军是全体中国篮球人和篮球迷的光荣与财富。

  在东亚运动会上失利的不仅仅是中国男篮。林丹在羽毛球男单决赛中输给韩国选手,谁也不会说中国羽毛球就此不是“亚洲一流”;日本选手赢得了乒乓球女子双打的冠军,中国乒乓球也没有人说自己已经沦为“亚洲二流”。输球不可怕,可怕的是将输球的原因简单化,将溃败的现象概念化,从而掩盖了真正的原因和错失了纠正错误的最好时机。如果没有整体实力作保证,就是有姚明中国男篮也无法打出北京奥运会那样激动人心的篮球;就算没有姚明,中国篮球也应该有亚洲霸主的气势和信心。为什么同样也是没有姚明的休斯敦火箭队,在新赛季却没有像中国男篮一样崩溃?中国篮球需要深思。

  从2008年奥运会可以和世界冠军西班牙打入加时赛,到2009年亚锦赛上溃败伊朗,东亚运动会上不敌韩国和日本,一年之间,云泥之别!几乎是同一批至少参加过奥运会集训的队员,精神面貌、战斗意识和临场应变能力不应该发生如此巨大的改变。一年前还震撼欧洲,一年之后竟然栽回亚洲,而且不是一流,这样的结论难以服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