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锋线冒出90后新星 一年级菜鸟最爱樱木花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17:33  信息时报

  最近两年,广东篮球叱咤中国篮坛,但令广东球迷有些遗憾的是,帮广东篮球打江山的都是些外省球员,始终在归属感上有所缺失。陈江华的出现让广东宏远队终于有了“子弟兵”,而新赛季的新世纪队阵容里,也会出现一块“本地姜”何忠勉。

  篮球只是补“夹BAND”的缺

  何忠勉,1991年生,佛山三水人,地地道道的广东仔。何忠勉上高中的时候身高已经超过1.9米,现在1.99的他新赛季将在小前锋和得分后卫两个位置上摇摆,不过在刚接触篮球的时候,他可是内线球员。

  “那时候我是打中锋和大前锋的,正式打球是初二开始的。”何忠勉介绍说,在佛山篮球是热门运动,不过在何忠勉的生命里,篮球并不是一开始就占据着如此重要的地位的,他自己爆料说,最初他更希望成为像谢霆锋一样的音乐人。“初一的时候很喜欢谢霆锋,那时候想着和朋友“夹BAND”(组乐队),都已经开始和朋友结伴一起学吉他了。后来乐队中一个成员因为家里人反对而退出乐队,结果乐队就被迫散伙了。到了初二下学期,我们这伙人就开始打球了。”何忠勉说,最初的时候,篮球只是他和朋友不能玩音乐的替代品而已。

  不过没过多久,何忠勉就已经开始为篮球着魔了。“初中的时候还可以,高中的时候心就完全散了。”何忠勉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时,感到很多事情自己都没有想清楚,不过懵懵懂懂下,他只认准了一件事:自己喜欢打球。所以尽管家里反对,但何忠勉还是自己做主,来到了广州的伟伦体校。到体校后,他很快就得到了教练的赏识,并将他推荐到广东宏远的青年队。可惜当时的宏远青年队已经人才济济,他并未如愿。接下来教练又将他推荐到新世纪青年队,这次他被留下了。“新世纪的机会多一点,宏远队竞争太激烈了。”谈起那次职业路上的挫折,何忠勉看得非常开。

  何忠勉本来上赛季就要被提拔上一队了,后来因为原来的主力控卫吴颂伟未能续约,教练组临时将打控球后卫的冯祺提拔到一队,何忠勉则留在了二队打多了一年比赛。结果何忠勉作为队长,带领新世纪青年队击败了宏远青年队,获得了青年联赛的冠军。

  最迷樱木花道的“波子头”

  作为90后球员,何忠勉坦诚自己也曾经沉迷于网游当中。“青年队生活很枯燥,那时除了训练还是训练,没事的时候经常全队一起上网打游戏,打网游基本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不过何忠勉透露,一队的管理十分严格,球队每天只允许球员在晚上8:00到10:30这段时间里用电脑,其余时间都要上交电脑。他干脆一咬牙,就把打网游的习惯给戒掉了。

  在现实世界里,何忠勉曾经最喜欢的篮球员是吉诺比利,而在虚拟的世界里,他最喜欢的是漫画《男儿当入樽》中的樱木花道。“那时喜欢吉诺比利是因为他很‘型’,他打球很飘逸,和他的长发一样有型。不过可惜现在他变‘地中海’了。”谈起曾经的偶像,何忠勉嘟哝了一句。

  严格来说,何忠勉现在是樱木花道的粉丝。“看《男儿当入樽》的时候,喜欢樱木花道。他的‘波子头’很有型,而且染成了红色就更酷了。我十四五岁的时候,自己买一套碟重看,然后就去剪了一个“波子头”。那时是初三毕业放暑假,没有作业做,家里的朋友带我去打夜球。正碰上我看《男儿当入樽》看得入迷,就和朋友说去剪个‘波子头’。本来是开玩笑的,但是朋友当真了,结果就去剪了发。”何忠勉评价说,漫画中另一角色流川枫太酷了,不是他的风格。

  新赛季希望赚钱买房子

  上调一队后,何忠勉已经随队打过全运会和季前赛,自我感觉已经开始找到球队的步调“孙指导对传球要求多点,因为他在球员时代传球很好。曾经问孙指导练好传球的捷径,回答是关键的还是经验的累积。”谈起最近的训练,何忠勉表示现时自己正在传球方面下苦功。其实球队不但希望何忠勉在进攻端能够发挥作用,而且还希望他在防守端能够成为新世纪队的“周鹏”。对于新赛季,何忠勉对自己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要将小宇宙爆发到极点。”

  正式成为职业球员后,何忠勉的收入将相当可观。对于怎样花这些“血汗钱”,他也早有计划:“最好当然是赚多点钱买楼啦,希望能交个首期吧。有想过在东莞买房,不过有朋友家里在广州做房地产,在广州买房能享受折扣。不过应该会先在家里(佛山)买,因为那里的楼价没有这么贵。将来等广佛同城成为现实的时候,楼价肯定会攀升得很厉害。”何忠勉透露自己现阶段对车没有兴趣,一心就想有朝一日自己也能成为业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