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快报:CBA成NBA推销超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05:38  金羊网-新快报

  2009-2010CBA新赛季将于12月19日拉开帷幕,与上赛季一样来华淘金的外援又一次成为关注的话题。

  上赛季,一大批有实力的前NBA球员来到CBA,他们包括“棒子”威尔斯、“死神”斯马仕·帕克、德里克·安德森、大卫·哈里斯、科克·斯奈德、詹姆斯·怀特,哈里斯……。新赛季,虽然中国篮协颁布了针对外援的“限薪令”,并限制了外援上场的时间和次数,但联赛刮起的“NBA旋风”不仅声势浩大,覆盖面也更加广泛,除了有外援,还有主教练、体能教练,甚至还有“洋老板”。CBA联赛正成为NBA的推销超市。

  前NBA球员成为抢手货

  CBA联赛早期,赛场上的外援既有美国人,也有立陶宛人、俄罗斯人。如今,球迷看到的是清一色的美国外援,而且有过NBA经历的外援是越来越多。2008-2009赛季,山西队请来堪称CBA历史上最大牌的NBA外援威尔斯。2009-2010赛季,有更多知名的前NBA球员“光顾”CBA,其中便包括姚明的前火箭队友斯威夫特。

  一些长期混迹CBA的前NBA外援也是抢手货,比如浙江队的斯奈德、上海队的约翰·卢卡斯三世、东莞队的约翰逊……

  为何CBA正成为NBA边缘球员淘金的地方,这一方面这与各家俱乐部的引援渠道有关。据了解,目前国内篮球经纪人所做的外援生意绝大多数以美国球员为主,这让欧洲球员很难进入中国市场。

  另一方面,随着姚明、王治郅、易建联等人登陆NBA,CBA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力提到提升,NBA边缘球员到CBA不仅能打上球,又能挣大把人民币,他们自然愿意来华找工。

  管控模式全面效仿NBA

  随着NBA在全球的推广,尤其是在中国的大举“入侵”,也让中国篮球越来越崇尚美国教练。新赛季,有不少球队聘请洋教练,其中美国教练有不少,他们包括北京队的执行教练蒙克利夫,上海队主教练邓华德,福建队主教练麦卡锡,江苏队主教练杰森。

  美国教练的到来也开始冲击CBA各家俱乐部的运营模式,北京队聘请的美国教练蒙克利夫带来了自己的教练团队,其他美国教练也都带来助手协助管理球队。中国篮球发展到今天,仍然还没有严格意义上的体能师、运动康复师,只有类似的体能教练以及队医,NBA体制与CBA体制的暗战不可避免地发生了。

  姚明在收购上海队后在待遇上差点跟兄弟刘炜翻脸,这种现象的背后与球队被收购后不仅要重新洗牌,同时还要严格按照NBA的规矩治理球队不无关系。

  “入侵”凸现CBA尴尬

  新赛季CBA发生了新的变化,那就是NBA资本的疑似“入侵”。吉林队已经被美籍华人黄健华控股,黄健华还是NBA骑士队的老板之一,他在完成了对骑士队的参股后,很快就进入CBA,颇值得玩味。如果像黄健华这样的疑似NBA外资在CBA登陆成功,大量的NBA外资很有可能抢滩CBA。

  以NBA为首的美国篮球文化正全面入侵中国的CBA联赛。除此之外,NBA还以无孔不入的方式进入中国篮球的各个层面,比如说NBA中国赛在中国落地生根,官方和民间的各种形式的中美篮球文化交流,中国男篮教练组赴美进修等均与美国篮球对接。

  也有人认为,NBA的“入侵”对CBA也是一件好事,俗话说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只要我们把联赛水平搞上去,在联赛中培养出更多有潜力、有实力的队员,自然就是对NBA的抵御,这样就能巩固我们在国内市场上的地位。但问题是,目前CBA真是这样做的吗?

  近年来,CBA的赛程、赛制改了又改,却总是无章可循;市场开发趋于荒废,赛区管理、赛场环境日益恶化,青少年培养及球迷培育更是无从谈起……压力来了,动力却没了,这也是CBA最为尴尬之处。

  看点

  控卫大战,看谁最牛

  以往CBA各球队引援都锁定4号位和5号位的球员,用来弥补中国球员力量和身高的不足。但这一观念在上赛季被新疆队和宏远队打破,两位外援控卫艾伦和帕克让人意识到了球队拥有一名好控卫是多么重要。新赛季,北京队和上海队都引进外援控卫,届时控卫大战将成为CBA赛场上的一道风景。

  上赛季宏远队能够夺冠,外援控卫帕克功不可没。他既能打控卫,也能打分后卫,在比赛中特别是在季后赛中更多地扮演攻击手的角色,很好地弥补了宏远队后卫线的短板。

  在帕克还没有加盟宏远队前,艾伦被誉为CBA最好的外援控卫。他在上赛季的表现球迷有目共睹,在常规赛中场均拿到21.7分。他是新疆队夺取上赛季亚军,创造球队历史最好成绩的突出贡献者。

  新赛季CBA又有两名外援加入控卫大战,他们分别是北京队的塞德里克·波兹曼和上海队的约翰·卢卡斯三世。塞德里克·波兹曼于2006年加盟NBA老鹰队,期间共打了23场比赛,场均贡献1.1分以及1个篮板球。

  约翰·卢卡斯三世名气也不小,他在为火箭队效力的2006—2007赛季中共打了47场比赛,场均拿到3.3分。在阿德尔曼入主火箭队后,由于后卫线人手太多,约翰·卢卡斯三世无奈被交易。新赛季,四个外援控卫谁最牛,恐怕只有较量过后才有结论。

  观点

  外援淘金OR养老 球赛精彩最重要

  上赛季,尽管前NBA球员的到来被有些人批评为“过多地占据了出场时间,不利于中国年轻人成长”,但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大部分人都乐见NBA球员来华打球,他们认为,NBA球员无论是来淘金还是养老,都有助于CBA的发展。

  支持引进外援的球迷认为,这些球员的到来,直接的作用是使比赛变得好看,其次是能通过对抗带动本土球员的成长,再次会刺激票房,从而给各家俱乐部带来更多投资。一些球迷还认为目前中国篮球有点像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日本足球。那时,正是许多过气欧美足球明星的到来,成为促使日本足球腾飞的重要力量。

  焦点

  洋枪火力猛强队要小心

  根据篮协规定,新赛季CBA联赛将实行双外援4节6人次的外援政策。此外,上个赛季排名联赛13-18位的6支球队还可以引进一名亚洲外援,而且在没有八一队的比赛中,亚洲外援按照国内球员计算出场时间,也就是说这些球队最多可以有3名外援同时出现在球场上。

  这样算来,上赛季排名13-18位的球队:长春、万马、青岛、天津、上海和云南(因欠薪被禁赛一年),在新赛季的引援中就有更大的操作空间。以上各队一旦引援成功,就意味着球队中会有三名外援。其战斗力可想而知,三名外援加上两名国内球员,他们便有了向CBA列强球队叫板的资本。

  其实早在上个赛季,CBA就已经决定引进亚洲外援,但却遭到很多俱乐部的反对。以山东黄金、浙江广厦、辽宁盼盼、江苏南钢等8家俱乐部为代表,他们认为让一些球队拥有三名外援,从一支球队建构上来说,三名外援再随便加上两个本土球员就能组成一支不错的球队,谁还愿意培养年轻球员?

  CBA各球队引援情况

  广东:帕克(曾效力湖人)、哈里森(曾效力步行者)

  新疆:艾伦(曾效力太阳)、霍斯金(曾效力超音速)

  江苏:约翰逊(美国球员、试训中)

  陕西:爱德华兹(曾效力猛龙)、皮克特(曾被黄蜂队在第二轮选中签约,但无打球经历)

  东莞:亚历山大·约翰逊(曾效力灰熊)

  福建:波特(曾效力勇士)、麦考伊(试训中)

  广厦:德罗尼·怀特(曾效力活塞)、拉莫斯(曾效力奇才)

  山东:斯威夫特(曾效力火箭)、安德鲁·艾米特(曾效力灰熊)

  北京:塞德里克·波兹曼(美国球员)、詹姆斯·梅兹(美国球员)

  山西:李·本森(曾进入NBA选秀前5名)、泰勒(曾效力火箭,试训中)

  辽宁:洛伦茨·赖特水(试训中)、摩尔(试训中)

  吉林:罗杰斯(曾效力国王)、萨马基(试训中)

  浙江:马库斯·威廉姆斯(曾效力马刺、试训中)、安德烈·布朗(曾效力山猫、试训中)

  青岛:萨巴(黎巴嫩),威廉姆斯(美国球员)和弗朗兹(南非)

  天津:布兰顿(美国球员)、拉米扎纳(美国球员)、法赫德(黎巴嫩)

  上海:嘉里·塞勒(曾效力森林狼)、约翰·卢卡斯三世(曾效力火箭)、赛义德·阿巴斯(约旦)

  (注:八一不能引进外援、云南被禁赛一年,新赛季共有16支球队引进外援。截至昨天仍有俱乐部尚未敲定外援人选,各俱乐部引进外援名单以CBA联赛官方公布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