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信安只知张凯不识朱芳雨 郑志龙教他如何闯C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2日12:40  篮球先锋报

  记者袁俊11月18日东莞报道  从15日晚抵达东莞,到17日下午2点30分乘坐深航的航班返回台北,陈信安只在东莞呆了两天两夜。加上两个星期之前试训的那三天两夜,陈信安总共也仅仅在东莞呆了不到一个礼拜。虽然他顺利带回了那份确定他CBA球员身份的合约,可对于这个联赛,他依旧陌生。

  陈信安,绝对大名鼎鼎。能够进入NBA试训的中国球员,掰着指头能数过来。2002年,他加入国王队训练营,表现出色,因为国王当时的阵容强大和最后时刻受伤,他没能留下来。而就在那一年,姚明登陆NBA。“那次真的挺可惜的,一起在训练营的20多个人中,我一直坚持到最后,但当时国王阵容实在太强大了,没能留下来。”时任国王球探部主任、现陈信安的经纪人买利嘉也说:“很可惜,就差那么一点点。”隔了一年多之后,陈信安又去掘金试训。只是当时去得比较晚,加上对高原气候的不适应,陈信安的表现还不如国王那次。

  只是,这两次试训却奠定了陈信安如日中天的声名,“亚洲第一得分后卫”的名头也一度非他莫属。如今,陈信安即将碰上CBA的第一小前锋朱芳雨,却不识对方真面目:“我知道他是国家队队员,但真没看过他比赛。”

  他对东莞有些陌生

  训练场上,新世纪的队员们正在挥汗如雨,两个刚刚到位的外援更是练得玩命。同一时间,陈信安却在场边安静地看着,要么就是挂着一台相机,在大朗镇的街道中穿插。如果不是因为膝盖的伤势,陈信安也应当在场内和自己未来的队友们一起苦练。可现在,他所能做的只是用自己的眼睛和耳朵,来熟悉周围的一切。

  这里不是台北,这里是东莞。

  17日午饭前,陈信安准备返回台湾。做完健康体检,看完自己将来的宿舍后,前一天半夜才入睡的陈信安也没有呆在房间里休息,他选择去街头漫步。“我刚来的时候吓了一跳。你知道吗,台北那么小的地方,有1000多家7·11(便利店)。你走几步就可以看到一家,到处都可以买东西。可是我刚到这里的时候,我没找到一家7·11,当时我还在想去哪买东西呢?”

  这两天,除了看训练,陈信安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带着相机逛街。“我拍了一些球队的东西,看看我回去之后能够做些什么,我在台湾那边也会坚持训练的。另外我自己还拍了很多照片,球馆啊,街道啊。回去之后我要把这些给我老婆看,跟她说这里是什么样的,用图像总比用嘴巴说要直观得多,”陈信安说。

  两天后,徜徉在大朗镇的街头,陈信安对体育馆周围的一切已经很熟悉,就算一个人也不会再走丢。这天中午,吹了几天的冷风停了一下,躲了几天的阳光,让人觉得暖和了那么一点点。陈信安的脸上,没有疲惫,却只有淡淡的笑容,他也发现了这里不像他想的那样,没了7·11就不行。“这两天我又走了走,发现这里还有一些超市,买东西还是很方便的。我现在觉得这里环境也还好啊,没有什么不适应的,吃得也都OK啊,都是中国人嘛。”除了超市,陈信安也应该会发现,东莞的街头一样有很多的便利店,只是没有贴着7·11的标签。

  这座城市对陈信安也一样不熟悉。和陈信安一起过来的台北记者蔡裕隆说:“你们不知道,其实要说篮球,在郑志龙之后,信安就是我们台湾篮球的第一人。虽然(林)志杰好像现在比信安在大陆有名,那是因为他打了亚锦赛,打了很多中国台北队的比赛。要说篮球,信安才是NO.1。”

  在台湾,陈信安的人气非常高,可是漫步在东莞的街头,几乎没人能够认出他来。“台湾的球迷很狂热,有时候他们会冲出来抱着你,拿着手机就和你拍大头照,”陈信安说。可在大朗,他一个人享受着宁静和阳光。或许只有那些台商群体,才能在大街上把他认出来。

  他之前只知道张凯

  街道建筑终是无情死物,人却是活的。这个城市陈信安很快就能熟悉,东莞也将很快接受陈信安。可比这个更重要的是融入这支球队。

  在清楚自己基本上能来CBA打球后。陈信安没少跟那些曾在CBA打过球的台湾球员聊天,包括老一辈的郑志龙,和上个赛季在吉林打球的杨玉明。巧的是,杨玉明刚好是陈信安的师弟,他们俩是高中和大学的校友。而这些师兄师弟,给陈信安的建议不是打球要注意些什么,却是交代他一定要迅速融入球队中来。“龙哥(郑志龙)跟我说最主要的就是融入。我觉得我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多了解队友的习惯,多和他们接触,”陈信安说,“不过我觉得这些问题应该不大。大家都是中国人,语言不成问题。大家也都是球员,都在一个方格里,最多就是不在同一个点上。”或许,陈信安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他得学习一些大陆的词语。比如,CBA通用的“外援”在他的口中却是“洋将”,而当大家说起“试训”时,他刚开始也是一脸茫然,原来试训在台湾叫做试练。

  来东莞之前,他只知道有个球员叫做张凯。“我知道他是这支球队里的主要得分点,我来之前也研究过这支球队,我知道他是洋将之后球队的第二得分点了,”陈信安说。对于新世纪的队员们来说,他们对于陈信安的印象,依然只是停留在“传说中”的层面。16日下午,陈信安在体育馆里看了训练。训练结束后,主教练孙军把所有人喊了过来,把陈信安带过去介绍给大家。孙军第一个介绍的就是张凯,张凯笑呵呵地过去和陈信安握手,说:“呵呵,我早就认识他了。”问张凯什么时候认识陈信安时,他说:“他今年不是打了亚锦赛的预选赛么,日本的那次。”旁边的邱彪马上纠正了他:“他没在那个名单里!”张凯顿时很惊讶地说:“啊!那我是在哪里见过他啊?”张凯没想起来,至于陈信安打球的印象,他和邱彪更是一起摇头:“还真不知道他打球是怎么样的,也只是听说台湾有这么一个人,好像他几年前是台湾的MVP吧?”上次陈信安来试训的时候,张凯和邱彪也都没看到。

  他对CBA并不了解

  虽然很早就向往来CBA打球,但陈信安对这个联赛也是一知半解。“我一直都有关注这里的联赛,基本上只是局限于网络,我们那里看不到CBA。对了,不知道今年会不会直播呢?”陈信安说,“很多东西你只有亲身接触到,才能有清楚的认识。”

  CBA留给陈信安的第一印象是高大:“我只知道国家队和中国台北队比赛的时候,每个人都比我们高出一大截。”至于跟CBA球员交手的记录,陈信安的印象还停留在2000年前后。“那时候我还小啊,我们裕隆队过来这边打邀请赛,当时好像胡卫东他们都在打球吧,”陈信安说,“我记得当时和巴特尔比赛,有一次他拿球,我想去抄球,结果球没有抄到,自己的手指还弄得脱臼了。”

  问起陈信安觉得自己在CBA处于一个什么水平,期望打出什么表现时,他也说不出来。陈信安希望帮新世纪取得好成绩,个人表现却无从谈起。经纪人买利嘉也说:“在台湾,他的头上是没有树挡着他的,但是在CBA,他的头顶上可能会有很多树。”

  所以,当记者告诉陈信安,很多球迷都很期待他和朱芳雨的“第一前锋”对决时,陈信安先是谦虚地说“不敢不敢”,紧接着就问朱芳雨的球技风格是怎么样的。当我很诧异地看着他时,陈信安还很“委屈”地说:“我知道他是国家队的球员啊!但是我真的没怎么看过他的比赛。”当陈信安得知,朱芳雨是CBA现役最佳小前锋后,他才“哦”了一声,点了点头。当陈信安得知,自己的主教练,前锋出身的孙军当年曾经一场狂砍70分,号称浑身都是假动作后,他在路上碰到孙军就兴奋地问:“教练,听说你一场曾经拿了70分啊。当时打的是48分钟,还是40分钟啊?”听说是48分钟之后,陈信安立刻心悦诚服:“好厉害啊!我最高的一场也只有52分。”

  几天的时间,陈信安不仅让人知道他是一个怎样的人,同时也从别人口中了解即将面对的新球队、新城市和新联赛。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陈信安没有恐惧,却只有期待。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