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台北飞人竟是房奴 来CBA赚房贷叹黄金1代凋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12:19  体坛周报
中国台北飞人竟是房奴来CBA赚房贷叹黄金1代凋零

陈信安曾在国王队试训

中国台北飞人竟是房奴来CBA赚房贷叹黄金1代凋零

陈信安袒露心声

  记者史琳杰发自东莞

  从深圳机场出来,守候在那的媒体一顿猛拍,“台北飞人”陈信安被闪到了,以至于碰巧遇到的一个熟人,他也没反应过来主动打招呼。后来,陈信安对记者说,那是他以前的一个同学,也是球员出身,后来不打球了,跟着女朋友来了深圳,女朋友家在深圳有生意,据说做得还不错,“和我们打球比,收入高多了。”

  和当地媒体的第一面,有些不愉快,陈信安并没有耍大牌,可刚要说上几句,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做了个“停”的手势,他就硬生生的把话收了回去。接着,他手一合,作抱歉状:“不好意思,回头再说吧。”在机场等了他几个小时的记者们颇有些不高兴,有人立即爆了粗口。随行而来的台湾记者替他解释:“他刚来,还是听从俱乐部安排吧。”潜台词是,双方的合约还没有签,他不想节外生枝。

  看得出,陈信安在意这份新工作,他坦诚地说,打球,无非两件事,“一是兴趣,二是挣钱。” 

  高薪球员的生活压力

  近30岁的年纪,家里有个不到一岁半的女儿,还有个待产的妻子,要说现在是来挑战CBA,那说法也幼稚了点——他可是NBA都挑战过的!

  陈信安本不想离开台湾,不想离开那温暖的小家——他疼爱女儿,可是出了名的:每天练完球后,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带女儿玩,然后帮女儿洗澡,直到把女儿哄睡着,台湾篮球圈的朋友都说,“信安疼女儿,疼到连老婆都吃醋。”所以,这次到内地来打球,让朋友们有些“没想到。”

  陈信安也作了考虑,在东莞,他还向媒体打听内地球队过年时会不会放假——他的第二个女儿,预产期是大年初三。背井离乡,其实多少有些出于无奈。“毕竟,打不了几年就要退役了,现在要挣够钱,和陪老婆陪女儿这个家庭责任比,挣钱是更好的承担家庭责任的途径。”他很直接地说。

  在SBL联赛,他挣得也不少,在台湾球员中,他的收入已经算是顶级的了,连球队的薪水和赞助商耐克的代言费,他一年的收入在12万美金左右,但这并不代表他的生活没有压力。

  陈信安出生于贫苦之家,父亲当过出租车司机,还做过给高楼贴瓷砖的“蜘蛛人”,陈信安自嘲,过去父亲向他吹嘘高空作业时都不系安全带,自诩为空中飞人,于是自己也算是“飞人”之后,当球员后成为“台北飞人”就不奇怪了。在20岁之前,陈家都处于“头无片瓦,脚无立锥”的状态,一家人挤在租来的出租屋里,房东同情他们,尽量少收他们房租,至今陈信安对房东心怀感激。

  20岁那年,家里四处借钱买了房子,陈信安说,到现在,这个债还没有还清。

  28岁那年,买房结婚,又是一笔大开销。原本,他准备再打几年球多挣点钱再结婚,但女朋友怀孕,2006年圣诞节发现的,2007年初买房结婚,那栋房子,让他每个月要拿出7万多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4万元)来支付房贷,一共要还20年。陈信安开玩笑说,“第一个女儿是圣诞节发现有的,第二个,是老婆生日那天发现有的,这就是节日的礼物。” 节日礼物给了他欣喜,也给了他生活的压力,在生活的压力下,他过得很节俭,“买零食就算我最大的开销了。”此外他很少参与应酬,台湾球员喜欢买名牌衣服打扮自己,陈信安却能省则省,一般来说,他都是运动装示人——那是耐克赞助的,不需要花钱。这次来东莞,住了两个晚上,他那件耐克的黑色套头衫,没换过。

  说起这些生活状态,陈信安笑称,他也是个房奴,生活压力并不比其他人小。

  风雨飘摇的SBL联赛

  东莞新世纪方面引进陈信安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东莞地区拥有20万台商,俱乐部投资人认为,陈信安的加盟对于促进与台商之间的合作有积极的意义。同样,这对于陈信安来说,也蕴含着商机,东莞新世纪俱乐部投资人表示,会为陈信安在这边找一份代言,加上他在这一个赛季的薪水和赢球奖,预计能达到20万美金左右。

  CBA的高收入只是一方面,在台湾拿着顶级薪水的陈信安之所以感觉生活压力大,很多人或许会觉得他是在哭穷,但事实上,陈信安的压力,更多来自于他对台湾篮球环境的不够信任。

  SBL联赛由中华台北篮协主办,票房收入归篮协所有,球队只有通过电视转播费和场地广告有所收益,这两项加起来不过数百万新台币,因此各球队都是入不敷出,自SBL联赛开办以来,几乎每年都会因收益分配问题而导致联赛日期更改,而在去年的金融风暴之后,这个矛盾是日益尖锐,再加上今年12月底中华台北篮协将换届选举,形势越发显得混乱,有数支球队欲脱离篮协,自组联赛。在这样的局面下,台湾SBL虽然延期至明年一月,但事实上却面临停摆危机。这种情形下,来CBA谋求发展,成了台湾球员逃离恶劣环境的一条出路。

  在出道之初,陈信安已经见识过停摆对球员带来的影响。

  在1999年之前,台湾也有自己的职业联赛(当时也叫CBA),各球队组成公司,模式类似于NBA,在出道前,陈信安憧憬着打上职业联赛,他佩服的球员郑志龙,据说年薪达到500万新台币。然而在1999年,联赛倒闭,在之后长达5年的时间里,台湾没有职业联赛,只有甲组业余联赛,球员收入陷入低谷。那段最萧条的时期,正是陈信安出道之初的时期。而就是在联赛倒闭之后,郑志龙加盟上海,开了台湾球员来大陆淘金的先河。

  那段历史令陈信安至今难忘,“和我同一批的,有不少优秀的球员,我记得当时媒体都说,我们那一拨,是条件最好的一拨,但我们那拨,就出来我一个。”在机场遇见的那个朋友,就是同一拨中条件不错的,但在当时的篮球环境下,他和其他人一样选择了离开篮球,另谋生路。

  而在十年之后,坚持下来并成为宝岛篮球第一人的陈信安,也要逃离了……

  就在11月16日晚,刚和新世纪签下合同的陈信安在上网时看到了颜行书即将加盟上海的消息,“他都33岁了,也过来了……”他一声感慨,并没有表现得太意外,接着他继续和他的会计师通电话——他需要咨询下,如果这边支付的是税后薪水,回去后是否还要再交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