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彦硕:宝岛球星登陆 今年5个明年几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12:14  体坛周报

  在颜行书确定加盟上海队后,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是五个台湾球员来打CBA了(陈信安、林志杰、许皓程、林冠纶、颜行书)。这是继新浪狮队回台湾以后,人数最多的一次。不免有球迷会问我,台湾篮球是不是完了?

  对于我这个在北京工作的台湾篮球媒体人来看,我一点都不惊讶。台湾篮球界现在的状况,只能用八个字形容:不死不活,要死要活。中华台北篮协对于篮球联赛没有愿景,球团也没有想法,临事才想到要解决问题。你说台湾这次五个球员来CBA会不会影响到台湾自己的SBL联赛?我的答案是“不会”。因为即便这五个没走,台湾自己本身的联赛也已经够烂了,已经是破罐子一个,摔就摔呗。

  当然,要来、想来的球员,也不仅是这五个人。光是私下有跟我聊过问过的就有很多,有的是还在观望,有的是苦无门路,有的是合约在身走不了,有的是畏惧不前。当然没实力的我们就不说了,而台湾与大陆之间的篮球风格与打法差很多,这也是个原因,譬如在台湾一个一米九的球员大多是打前锋,在大陆可能打后卫都嫌矮,那一米九左右的球员就不知道自己该打什么位置了。所以不是想来就能有球打,更不是谁都可以到CBA去打球,而CBA的环境,也未必是他们所想的那样。大部分想来CBA打球的台湾球员,较高、甚至高出原本在台湾球队好几倍的薪资,是他们想来的主因。本来嘛,人会向钱看是天经地义,而中华台北篮协大开方便之门后,不管对CBA这个圈子了不了解,他们都愿意前来一试。

  那台湾球团,对CBA这样的银弹攻势,有什么想法呢?

  首先,我必须说,台湾球员对于CBA球队来讲,乍看之下薪资好像比大陆本土球员高,但从CBA球团角度来看,绝对不算贵。因为他们从台湾找球员,一是不用占外援名额,便可得到一个即战力;二是实力也不差;三就是不必付“转会费”。台湾球团对于放球员到CBA打球,大多采取“宽容态度”,但不代表他们高兴这样的结果。有些球队在找球员的方式上,是触怒了一些台湾的球团,比方说,他们跟球员直接接触,让球员自己跟他的母球队去谈去吵。使得台湾这些球团(尤其是裕隆、达欣这两队的球员)更是不胜其烦。最后火大了,干脆来个相应不理,反正你没拿到离队证明,篮协也不会放人。也许这些CBA球队想回避直接跟这些球员的母队谈,以省下可能的“转会费”,但是这已经使得一些台湾球团对于球员赴大陆打球这件事,起了相当的反感,因为即便要挖角,也得按规矩来。

  但是,台湾这些球团之所以肯放人的理由是:他们自己也提不出台湾篮球未来的蓝图。既然你自己都说不上未来,又有何理由留人呢?当SBL联赛还有这些球星的时候,他们没有好好利用,创造一个这样的环境。如果现在台湾球员出走可以让这些球团冷静地坐下来好好想想,过去这段时间他们到底在干些什么蠢事,从我的角度来看,倒也不是什么坏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