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群:“姚之队”的理想主义 CBA潜规则水有多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13:44  篮球先锋报

  “姚之队”在CBA的第一步,终于可以走完了,刘炜还在上海队,上海队还是那支上海队。当事件即将尘埃落定之际,我们才可以心平气和地反思:绕了一大圈,这哪儿跟哪儿啊?

  在剖析这一事件过程时,“姚之队”的方式最受抨击。其实这是公关范畴的行为,“姚之队”在CBA的地盘上,用NBA的方式改造一支俱乐部,无论怎么做,都会引起强烈反弹。刘炜的经纪人沙伊峰在姚明参加NBA选秀之前,曾和章明基有过节,这一历史加剧了反弹的强度。

  但这并非事件的基本矛盾,人事矛盾总可以通过人事关系化解。“姚之队”这次接掌上海队的管理权,真正的矛盾是他们想用NBA的方式,动摇CBA既有的游戏规则。第一步虽然好事多磨得到解决,但接下来更多的矛盾在等着他们。

  章明基和“姚之队”曾用“理想主义”来作为这次大动干戈的解释,这个浪漫的词语足以说明一切。“理想主义”的对立面是残酷无情的现实,它引起的联想既可以是勇往直前,也可以是不切实际。“理想主义”总是得到理解、同情甚至颂扬,但是同现实作战,结局往往是唐吉诃德大战风车。

  “姚之队”接手上海队,期约五年,他们有足够的时间改造这支破烂不堪的俱乐部。他们面临的第一挑战或者主要矛盾,是改变上海队的形象,给招商引资创造良好的氛围。而“姚之队”手里的牌只有一张,那就是姚明。姚明虽然是一个具体的个体,但他有足够的优势来抵消上海队的负面因素。上海队的负面,无非是实力不济,成绩太差。原来体制上的负面形象,早就因为“姚之队”的介入而得到扭转———最官僚变成最市场,这一转变不需要行动去证明———但“姚之队”恰恰把这一点作为突破口。

  “姚之队”动静很大,换教练,请洋帅,涨工资,抖内幕。初看这些措施,只是对上海队动手术,但他们触及的不只是上海队过去的做法,而是整个CBA的现实环境。如此大动干戈,虽然不针对其他俱乐部,但除上海队之外16家俱乐部都被晾在白日之下。各俱乐部之所以形成目前这种现状,是多种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换句话讲,“姚之队”触动的只是CBA现状的一部分,但已经把自己变成招风大树,接下来更多的困难在等着他们。

  CBA的职业化发展从远处看有十四年,近处看只有五六年,篮管中心的很多管理规则(比如新出台的限薪)在现有的金融体制和财务条件面前形同虚设。这种现状的改变,绝非一家俱乐部通过“休克疗法”可以做到。“姚之队”把上海队的收入公开和透明化,只是把过去弹性的部分变得具体,结果是自己的回旋余地更小。“姚之队”现在很清楚,他们什么都可以做,就是不能减少队员的收入,因为这是俱乐部运营的基础。过去上海队这个烂摊子靠的是李秋平在支撑,李秋平不当主教练,直接把姚明推到前台,左右为难,所以“姚之队”第一张牌就没有打好。刘炜是李秋平之外,上海队的另一个根基,也是上海队的形象,搞掂刘炜,其他队员顺水推舟,但恰恰是把其他队员搞掂了,刘炜反而成为“休克疗法”的障碍,这第二张牌也没有打好。

  “姚之队”的理想主义在这时候显得孤立无援。他们有非常好的初衷,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甚至在媒体公关这一部分,“姚之队”也显得相当陌生。上海地处华东,正是中国媒体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但“姚之队”通过NBA式的发言人形式应付记者采访,而不是主动出击化解矛盾,事实上形成了“姚之队”和刘炜之间的对立态势。即使现在刘炜低头签约,过去一周一系列的媒体疯炒也已经把姚明、刘炜和“姚之队”的关系变得非常尴尬。媒体公关这一张牌,还是没有打好。

  “姚之队”的公关危机需要危机公关去解决,最终他们靠的是上海市政府出面,但在今后五年中,更多的困难需要他们自己去面对。CBA虽然盘子小,总量不及NBA一支球队的一半,但其中关系恰如“桃花潭水深千尺”。姚明如今在中国运动员的收入榜上遥遥领先,但他的身价与CBA任何一个老板(或者国营实体)相比小得可怜。他的钱都是靠自己在篮球场上一个投篮一个篮板一滴汗水挣来的,每一分钱都应该用在刀刃上。姚明的价值,绝非每年给上海队投入多少钱,而是他积极正面的形象,让商家们趋之若鹜给上海队投钱。但第一步跨出,首当其冲的恰恰是姚明,他和李秋平的关系,他和刘炜的关系,正在每天的新闻中获得不同的解释。

  这一切还只是开始,“姚之队”如果继续他们的“理想主义”,他们面前就是“地雷阵和万丈深渊”,CBA有太多的“潜规则”等待他们去研究。与其如此,不如把这第一步当作一次“理想主义”的行为艺术,秀秀而已,见好就收。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姚之队入主上海男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