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康宁:这“斯”不是救世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07:10  齐鲁晚报

  □李康宁

  著名“跳跳男”斯威夫特的加盟,让山东男篮的球迷们陡然升腾起了期盼。多年来不见“大腕”的山东篮球,终于有了天神一般的人物。

  有一种说法是,斯威夫特加盟CBA,将打爆所有球队的内线。这个弹跳惊人的肌肉棒子,会帮助山东队统治CBA。这个论调听起来相当耳熟,当年他加盟火箭队的时候,大家似乎也是这么说的。但是后来才知道,弹跳不及斯威夫特三分之一的斯科拉,才是火箭队需要的正主儿。如果弹跳算数,那引入山东老乡刘飞亮,岂不更好?

  从小处说,以斯威夫特在NBA滚打出来的名气,即便早已经人老珠黄,被人无数次挂上“头脑简单”的标签四处甩卖,他仍能在CBA成为最可怕的进攻终结者。但是我们都知道,这家伙的招牌动作是虚踩一步双脚起跳扣篮,除此之外几乎一窍不通。指望他起到巴特尔那样能里能外、牵制全场的作用,实在不大靠谱。换句话说,他可以在数据上全面压倒巴特尔,但是在重构战术体系方面,较之大巴远远不如。

  从大处说,这是斯威夫特首次来到国外打球,30岁的人了,身边还带着个“保姆”。他愿意在这儿打多久,是一个问题。而像积臣、罗德、图科这些舍家撇业玩命打球的好哥们,才真正称得上是球队领袖。这种类型的外援,与球队磨合多年,熟悉每一个对手,加上忠心耿耿,即便实力不算顶尖,作用却无可替代。斯威夫特,曾经拿过数百万美元年薪的家伙,估计不大可能有这样的思想觉悟。如果不能在感情和战术上完全和球队融在一起,任你有通天本事,也只能是孤芳自赏寒江独钓罢了。

  引入斯威夫特,当用其长处;回头看看自己,要想想短板。怎样制定战术,将球合理地送到他手里;怎样布置站位,发挥他协防封盖的特长,这才是应该有的态度。他只是山东队的一个队员而已,起到的也只是一部分的作用。靠名气是吓不住人的,威尔斯不是救世主,斯奈德也不是,这“斯”当然也不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