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日报:老板不是兄弟 老板就是老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10:51  杭州日报

  成为上海男篮的新老板后,姚明还没有率队打一场CBA联赛,就引来一身臊。不过还好,在成功地留下刘炜后,姚明也算是了结了一件大事,不过,姚老板恐怕也从此事中悟出了不少道理:在球员的商业运作上,一切都得按规律来办事,哪怕是兄弟。

  据悉,“姚之队”为留下刘炜也是下了血本,原本他们根本不承认刘炜等球员与前东家签订的“阴阳合同”,只愿意按照篮协标准合同来执行新的合同,这意味着刘炜新赛季只能拿到35万,这是刘炜绝对不能接受的。依据“姚之队”的说法,上海球员普遍薪水在原来“阴阳合同”综合的基础上平均上调了55%,而刘炜这样的核心队员调整幅度达到了100%,这意味着新赛季刘炜的合同收入将超过190万元,不但是国内控卫位置上薪水最高的球员,也是CBA中合同收入最高的三名球员之一。事实上,这样的结果正是当初刘炜提出的续约价码。“刘炜还是球队一员,我们还是以最大的诚意希望他能早日归队。现在我们跟他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我想他这两天就会归队。”上海俱乐部总经理陆浩昨天说。

  前不久刚刚公布的2009胡润百富榜上,CBA共有6位投资人跻身前1000名的榜单,而姚明呢?他的资产据估算大约在7个亿左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是CBA最穷的老板。何况,其他老板都是有产业在支撑,投资篮球,不说挣钱,即使亏损,对他们的资产影响也不过是九牛一毛。姚明再富有,终究有朝一日,他的职业生涯会画上句号,到时候,虽不至于没有收入,但要维持一支CBA球队的开销,显然是杯水车薪。

  而且,姚明必须要为之负责的,是整个一支上海队,他必须对每个人都公平对待。如果答应了刘炜的报价,那该给王勇多少?又该给罗旭东多少?在NBA多年的浸淫,美式理念对姚明和他的团队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NBA规范的操作、职业的管理,也的确值得借鉴。在整个中国体育、或者说整个中国篮球界还没有达到真正职业化的背景下,姚明没有给昔日兄弟“开后门”,自然难免会招致非议。然而在旧的体制下,上海这支球队已经在联盟末游徘徊了7年,不进行一些颠覆性的改革,如何能看见希望的曙光?从这个角度而言,姚老板和他的团队的一些做法,看起来也许有些激进,但也同样不难理解。

  刘炜觉得姚明该念旧情,薪金怎么说也得给个兄弟价;姚老板和他的团队则更加职业,他们用规范的模式和手段来管理和运营球队。在这场人情与制度的碰撞中,你没有办法去责怪任何一方,这中间,谁都没有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姚之队入主上海男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