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角色转换令刘炜不适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15:15  新民晚报

  去年北京奥运会,写过一篇《配角人生》,写的是刘炜,写的是刘炜与姚明。

  刘炜与姚明是搭档,是兄弟,很早前就是。无论在上海队,还是国家队,姚明是主角,刘炜就是那个衬托红花的配角。球场上,为姚明传球的队友中,刘炜最到位,一传一攻、一招一式,非一两天之功,而是一点一滴,在两人一起成长、一起并肩的战斗中,积淀而成。

  姚明入主上海队,两人角色,有了变化。原来的队友、兄弟,成了如今的老板与雇员。有变化,就会不适应。很正常。

  球场上,有主角、配角。但人生舞台,没有人,生来就是主角;也没有人,天生就该是配角。配角也有自尊,也要面子。于是,一出篮球版的《上海滩》,上演了。

  平心而论,此事对姚明有压力。因为,传统的东方理念,推崇旧情、义气。但姚明没错,生意归生意,朋友归朋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各个都像刘炜,动不动要求直接对话谈合同,球队还如何管理?

  有的事情合理,但未必合情。有的事情合情,但未必合理。世事如此,情与理,有时会起矛盾。有矛盾,不可怕,要疏导,更要应对,而不能一味教条,全盘搬来NBA生意经的那一套,也不能情绪失控,故意说一些伤感情的过头话。

  回过头说,姚明如能早些主动沟通,与旧友在情感上做个疏导,此事不至于陷入僵局。好在最后上海政府出面调解,事情最终迎来转机。

  所以,无论什么时候,沟通才是上策。姚明与刘炜同岁,今年都是29岁。回想当初,两人在上海青年队同吃同住同玩,彼此不分你我的那段友情,什么样的误解或是矛盾,不能消融?毕竟,中国人讲究“情义无价”。小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姚之队入主上海男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