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晓琦:宝岛内援还能带来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10:43  篮球先锋报

  跟风的事情,CBA一贯做得不赖。

  最新的动作自然就是各家俱乐部争先恐后地,从宝岛台湾挖来一位接一位内援。林志杰之后有陈信安,陈信安之后据说有吴岱豪,吴岱豪之后甚至可能还有田垒、曾文鼎们,如果你有幸看过8月亚锦赛上中国台北队的表演,一个月后你在CBA新赛季的赛场上再见到他们全部主力人马的身影,好像根本算不得什么稀奇。8月的天津,原来竟是一场推介会。

  当然要感谢CBA的所谓内援政策。引进中国台北球员,按引进内援处理,况且论起来他们就该是国内球员,只不过此前极少有机会跃入CBA的视野而已。又要感谢中国台北篮协放宽了约束,一年前的“24人保护名单”就此失效,只不过身为宝岛篮坛管理者的他们根本不曾料到,这波“淘金CBA”的风暴会如此猛烈而已。

  好像不单是钱的问题,因为不论是林志杰还是陈信安,目前看来都是一拍两合的皆大欢喜。

  宝岛球员加盟CBA,无论个人水平还是工资待遇都会有所提升,而吸纳他们的CBA俱乐部在不必支付转会费的前提下,为他们支付的年薪很能体现所谓“性价比”,同时更不存在语言、文化乃至生活各方面的磨合问题,谁不抓紧谁就吃亏,所以这才会有传闻中的山西、东莞争抢陈信安。

  新赛季的CBA自然也会增添不少内容,因为林志杰陈信安们的能力,即使达不到国家队主力的水平,相当于甚至超过国家二队级别球员也顺理成章,引进他们的球队骤然间发现,自己借此就能省去长年累月苦心栽培某一位球员的辛劳,还能在宣传推广上平添某种噱头,陈信安PK朱芳雨会怎样,陈信安与林志杰的“宝岛德比”又会怎样,不怕不热闹,怕的是不要太热闹。

  热闹之后才会思考,这是关键所在。新赛季的CBA,至少一小半的球队已进入新老更替的转型期,诸如东莞新世纪这样的快速崛起者,也因为只保留了上赛季的四位主将,不可避免地要直面提携新人的问题。可是引进陈信安之后,有消息称上赛季崭露头角的孟铎已经确定要改打组织后卫,从二线队提拔的几位新人只怕更要苦等上场机会,本来引进宝岛球员只是作为补充手段,如今内援却等于制造出外援级别的难题,新世纪俱乐部老板梁志斌就一定不会挠头?

  这势必会成为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可这好像又是一个能够激发想象力的问题。引进宝岛内援,势必会挤压原有本土球员的锻炼空间,毕竟这些内援大都已进入职业生涯的成熟期,掏钱请来再放在板凳上真等于是自寻没趣。不过,假如借着这些内援的发挥展现,给队中的年轻球员提供成长范本,又会是怎样一种效果呢?

  当然不是胡思乱想。让中国台北队跟中国队打10次,差不多他们一定会输10次,可这并不代表他们球员个人的能力、素质在大陆球员之下,而且可以笃定的是,就基本功、职业素养而言,只怕是CBA各队的国手们也有需要向他们借鉴之处。最基本一点,海峡两岸篮球都有过学习NBA的体验,可力量训练上人家就是比CBA球员讲究得多,论投篮技术宝岛球员的中距离投篮能力又明显好过大陆球员,只此一点,是不是就够CBA球员补足课程?

  别觉得是太想从“内援”身上获取许多,说到底这是自家兄弟的内部事情,我总记得朱彦硕兄跟我念叨“我们要是有一个易建联……”,其实他们也总想从CBA讨到不少东西。朱兄是台湾著名的篮球媒体人,可他现在在北京工作,大陆篮球报道也算多了个“内援”哦。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