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63天后郑武再任浙江主帅 调侃新赛季目标冲前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09:26  杭州日报

  他离开的时候,是冬天,球队叫万马;他回来的时候,还是冬天,球队已经叫金牛。名字变了,球队还是那支他熟悉的队伍。距离上一次的离开,整整663天。

  昨天,郑武正式出任浙江金牛队主教练,这是他第三次走上主教练的位置。新赛季,他将又一次为了自己和球队的梦想努力,在这支球队最低迷的时候。

  马快,还是牛快?

  郑武将在这个赛季给出答案。

  第三次接手 压力还是一如既往

  关于郑武出任金牛队主教练的流言已经有一个多星期了,这期间,记者曾几次与他确认,他却巧妙地回避了这个问题,总是说等等吧。在球队转换老板的过程中,关系隶属于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他,有点像双面胶,左右为难。

  上一次离开主教练位置时,时任俱乐部总经理的王志刚表示,这不是下课,而是正常的教练流动。这六百多天,其实他一直没离开过,在俱乐部是二队的主教练,而更重的担子是赴美学习。

  去年夏天,在篮协的联系下,郑武前往NCAA孟菲斯大学留学,并最终加入孟菲斯大学男篮教练组成为唯一中国教练。在留学归来后,郑武开始执教浙江万马二队,带队参加全国青年联赛决赛阶段获得第十名。在连续无缘上季CBA季后赛和山东全运会决赛阶段后,浙江万马需要在新赛季重整旗鼓,这对“黄金一代”的郑武来说是压力也是机会。

  今年9月份的发布会上,郑武还是作为助理教练的身份,站在当时的主教练泽维科沃旁边。随后的几个月,在同城兄弟广厦的大动作下,金牛一直毫无动静。由于外教的私人原因,离开了球队,郑武自然是最佳人选。

  相比上次郑武执教时的第十名,去年的万马在开局良好的情况下,最终成绩却惨淡滑落至第14名,同时作为另一根救命稻草的全运会,也未能打进决赛。对于接手球队,他和上一次一样忐忑,“选择了主教练这份职业,就等于选择了压力”,这是他上一次就任主教练是所说的,现在他依然是这个态度。

  “上一次接手球队正处在高位,球迷期待很大,这一次球队处在低谷,球员没有斗志。这几次做主教练的情况,都很难。”郑武说,这一次的压力未必见得比上次小,毕竟球队已经无路可退,只有往上走,才有生机。对于“球队本赛季目标”这个很老土的问题,他说,如果一定要定位,当然希望是前四,甚至是冠军,但现在不可能一步到位。

  提升凝聚力 让想打球的在一起

  郑武说,球队需要时间,可能是2年到3年,慢慢调整,走出低谷。可现在给他的时间没这么多,从11月11日开始计算,到联赛12月19日开赛,只有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面对还没完全确定的球队阵容以及处于低谷的球员状态,声音里就听得出他实在太着急了。怎么把这些球员捏在一起,有个好的开端将是他这一个月的工作重点。

  在网络上,曾有球迷披露说,虽然球员人在萧山基地训练,但仍会专门赶回市区玩到深夜。对此,郑武表示,他接手后,正在解决球员作风涣散、自信心不足、管理松散的现状。“让想打球的在一起。”他说。目前,已经制定了完备的规章条例,同时加大处罚力度,让球员收心,继而心捏在一起。

  在采访中,郑武透露,目前教练班子的组成是这样的,除了他担任主教练外,原浙江队球员吴乃群将担任助理教练,上赛季主教练潘坚平将担任领队。此外,据俱乐部相关人士透露,球队还将聘请一位有过NBDL(美国NBA发展联盟)经历的外教作为球队的专职体能训练师。“一切还太匆忙,但要做的就是齐心协力做好球队工作。”对于教练组,郑武这样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