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资延误导致球员罢检 姚之队:都是理想主义惹的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14:25  天天新报

  ●姚之队会计部门和法律部门因核算金额,在某些方面延误了工资发放,导致球员罢检

  ●俱乐部球员薪水平均涨幅是55%,有些甚至超过了1倍,已有5名球员达成一致

  ●姚之队目前无法联系刘炜,表示将给足最好的待遇,但刘炜经纪人表示一定要走

  昨日上午,上海男篮全体球员因为工资等问题缺席俱乐部为他们准备的体检,不过当下午“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前往球员宿舍了解情况并称下赛季工资平均涨幅为55%后,双方的矛盾得到缓解,目前上海队已经有5名球员和“姚之队”就合同达成一致,而一些核心球员甚至还向章明基等人打招呼,为早上不去体检的事情表示歉意。

  工资未发事出有因

  “我们承认,之前没有跟队员进行良好的沟通,造成今日局面,这方面我们是有责任的。”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坦言,自己的“理想主义建队理念”的确遭遇些许挫折。

  有些队员向章明基反映,他们并未拿到拖欠工资。而在前一天,新任总经理陆浩对外宣称,已把工资全部打到账上。

  章明基明白,对于一个几年来经营一直处于混乱的球队而言,工资的有序发放是稳定人心至为重要的一个环节。

  “我们是7月提出意向接手上海男篮的,当时我们就承诺7月后的工资都按原合同照常发放,后来我们了解到自从今年4月1日上个投资方撤资之后,队员们4月到6月的工资也无着落,虽然从法律义务上来说,我们没有责任和义务出这笔钱,但考虑到队员利益第一,我们还是决定出这笔钱,后来了解到队员3月的工资也没有拿到,所以最后决定3月到现在的工资均由我们支付。”

  然而,一些意想不到的细节打乱了姚之队的计划。“队员此前与赞助商签订的是两份合同,所以这其中的缴税问题就很复杂,我们的会计部门和法律部门连夜工作,核算金额,这在某些方面延误了工资发放,当然我们也有责任,之前没有跟队员们详细讲清楚这件事。”

  “工资的确已经到了我们体技院的账户上,但是按照我们体技院的规定,每个月的20日才是发工资的日子,所以钱还没有发到队员们的工资卡里。”上海体育技术学院院长助理盛茂武也证实章明基所言不虚。

  合同平均涨幅55%

  此前,上海男篮队员与西洋签订的是所谓的“阴阳合同”,即一份报备篮管中心,另一份则只是双方约定的奖金数额。姚之队认为这并不符合国际惯例,同时还有可能涉及缴税问题,因此要求队员们改签主合同。

  按照合同,姚之队其实根本没有义务帮队员们涨工钱,但出于上海男篮薪资在CBA中明显偏低的现状,他们还是决定给队员增加收入,而且是公开、公正、透明的办法。

  “我们想打造的是国际水准的俱乐部,阴阳合同就必须避免。”章明基专门拿出两名球员的合同副本,隐去姓名,向媒体展示,并逐一解释他们为球员们涨工资的方法。“比如这位队员的阳合同内约定税前月工资为1万元人民币,相当于税后到手8375元,另一份阴合同约定税后工资6667元,那么这位队员每月税后收入就是1.5042万元,如此乘以12个月,他税前年薪超过20万元,税后收入为18.0504万元。而按照我们的一份合同来算我们为每位队员核算税前税后收入金额,并且根据每位队员对于俱乐部作出的贡献为基数做调整,平均涨幅是55%,有些甚至超过了1倍,还拿那位队员为例,我们开出的年薪是税前45万元,税后则为36.64万元,与他原来的合同相比,翻了一倍。”

  【大方向】

  姚明本赛季

  至少投3千万

  章明基希望队员们慎谈转会,因为国际上所有俱乐部都一样,不会给那些整天嚷着要离开的队员投入过多资源。

  事实上,姚明对于母队投入可谓亲力亲为,一是上不封顶,二是不把它看成商业项目,“姚明说了,他是不赚钱赚面子。所以我们本赛季的预算将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

  这样的投资规模在现今的CBA联赛各球队中也算是中等偏上水平,球队也因此能够引入更好的外援,章明基透露,上赛季效力山西队的外援皮克特将于近日来到上海,这名后卫上赛季场均39分。

  根据CBA规定,球队还可以引入一名亚洲外援,章明基称他们正在两名西亚球员中进行选择,“我们还考虑引进一名台湾球员,他将在一周内来上海。

  【转会】

  姚之队准备给刘炜最好待遇

  谈到刘炜的事情,章明基承认,刘炜是姚明的好兄弟,之前跟他的私交也不错,“但这是俱乐部,即使是姚明来了,也要按照规矩办事,不能因为谁跟谁关系好,就破坏了规章制度。”姚之队称他们现在仍然以最大诚意等着刘炜归来,“只要他跟我们接触,一切都好商量,但是我们根本联系不到他。”

  此前,章明基曾经打通过刘炜一次电话,在电话中,章明基仍以老朋友的口吻对刘炜说道:“你即使想走,也不是现在这么个办法,你要来跟我谈,至少装也要装出谈判的样子。”章明基称他们因为找不到刘炜,已经陷入一种“抓狂状态”,“我甚至还委托一位与刘炜私交很好的人去找他,但还是找不到他本人。”

  章明基称,刘炜经纪人沙伊峰曾开口就说:“不用谈了,刘炜肯定要转会的。”而沙伊峰此前也曾向姚之队开出续约价码,按照章明基的说法:“这是完全无法接受的,破坏CBA联盟整个薪资体系的事,因为这相当于国家队内除姚明和易建联两位NBA球员外,其他队员年薪的一倍。”章明基称,既然刘炜还在合同内,要到2010年9月30日才能到期,那么他就还是俱乐部的人,“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听我们说过我们给出的条件。”

  据悉,上海男篮薪资总额已经超过CBA规定的工资帽,但章明基称他们会考虑使用CBA通行的办法,给足刘炜最好的待遇。

  刘炜经纪人:

  停一年也要走

  体技院领导盛茂武昨日称,他可以代表上海市体育局宣布,他们不批准刘炜今年转会,因为根据篮管中心最新规定,凡是国家队队员转会均需当地体育局批准。此外,盛茂武称体育局有关领导专门前往国家体育总局和篮管中心,汇报了近段时间各项工作。

  刘炜经纪人沙伊峰昨天对转会一事进行表态,他说:“今天我们向体育局提出的转会申请,但现在结果是这样,我只能说,刘炜就算是停赛一年也要走人。”对于章明基所称的开价过高一事,沙伊峰称这纯属子虚乌有,“他们要拿出证据来,我们从来没有向他们报过价。”至于章明基提出的薪资水平,沙伊峰称他们的确没心思去听,“都已经跟八一说好,怎么能说不来就不来了,生意不是这么做的。”○新报记者|张喆|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