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山东引进巴特尔为何还输广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23:39  济南时报

  引进了巴特尔和辽宁三杰,山东男篮终于历史性地夺取了全运会的银牌。但是,金牌还是被完全由宏远本土球员组成的广东摘走。决赛之后,巩晓彬心服口服地表示,“广东确实更强,我们拿到银牌并无遗憾。”

  就比分而言,广东在决赛中只赢了山东6分。直到终场前几十秒,山东仍有赶超的机会。半决赛解放军给广东造成的麻烦更大,后者不得不通过加时赛才险胜对手。不过,恐怕阿的江会像巩晓彬一样承认,广东比自己更有理由获胜。

  这两场比赛,主动权一直控制在李春江弟子们的手里,解放军是凭借超常的搏杀精神在第4节后半程落后15分情况下追平比分的,而山东则不仅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还充分利用了广东体能上的劣势——头一天半决赛广东比山东晚出场两小时又打了加时,导致决赛第4节后半段队员体力不支命中率下降,山东始得以把分差缩小到个位数。可是,实力均衡、强劲的广东依然笑到了最后。

  这是全运会举办11届以来广东首度摘取男篮金牌,此前该队已全面压倒老牌霸主八一,称雄CBA联赛多年。然而,这顶桂冠仍然是标志性的,因为它意味着广东男篮顺利完成了“第二次转型”,进入了良性循环的崭新发展阶段。

  2003-2004赛季,广东宏远终结“八一王朝”,首夺CBA冠军。只是当时人们更多地把功劳归咎于宏远队内堪称国内最高水平的外援,而八一完全依赖清一色的子弟兵打球。后来广东又连续捧杯,人们逐渐认可了“宏远王朝”的存在,亦见证了广东本土球员的强大——他们占据了国家队的半壁江山,联赛的作用也日益超过外援。广东由此完成“第一次转型”。

  可惜,这个时期广东两度在全运会上折戟,它的本土主力球员大多不是广东人或不是宏远自己培养出来的这一条,亦成为其犹存的软肋。本届全运会之前,广东面临的处境甚至不如前两届:它失去了九运会时的地主之利,又没能像十运会时那样精英尽出——内线绝对主力易建联缺阵。比之拥有王治郅的解放军和“雇佣”了巴特尔的山东,缺少超级中锋似乎成了广东的命门。

  岂料,广东却以比九运会、十运会更成熟的表现和更稳定的状态,毫无争议地夺得了十一运的金牌。更重要的是,这次他们是真正依靠自己的力量登顶成功的。广东12名球员人人能上场,除在该队打出名气、如今正值当打之年的“三巨头”朱芳雨、杜锋、王仕鹏,陈江华、刘晓宇、周鹏、苏伟、王征、董瀚麟等成批崛起的新锐,皆出自宏远俱乐部的“青训营”。这块全运会金牌足以证明,广东不靠外援、不靠内援,照样人才辈出、领先诸强。

  比较之下,山东男篮的差距,或者说广东之外其他球队的差距,看似在于缺乏高水平外援或像大巴、王治郅、易建联这种中流砥柱式的人物,其实,更在于没有广东那种“青训营”制度,没有从“养兵”到“用兵”的一整套体系。靠“雇佣军”打天下只能是权宜之计,而要建设过硬的强队和百年俱乐部,必须按规律循序渐进。没有耕耘,就没有收获。

  而且,又何止是男篮。这个道理,对任何竞技项目,都是同样的。十一运产生了数百块金牌,山东一家便获得了60多块。但并不是每一块金牌的成色都相等。我们所追求的,应该是那些实至名归、历久弥新的金牌。

  (尹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全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