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年神话引出广东黑桃ACE 火爆脾气成就他亦毁了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17:15  新浪体育
8年神话引出广东黑桃ACE火爆脾气成就他亦毁了他

李春江是广东真正的大佬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8日消息,81-76!从2005年10月22日到2009年10月28日,从江苏南京到山东济南,从亚军升级为冠军,四年磨一剑,广东队终于站在了全运会男篮比赛的最高领奖台上。率队征服了CBA赛场的广东队主教练李春江也终于“征服”了全运会,毫不夸张地说,他就是广东男篮的黑桃ACE。

  从一个菜鸟教练成为“教父”级名帅,率队从CBA赛场上的中游球队跃升为新任霸主,李春江只用时8年,这是一个不大不小的神话。

  让我们把时间倒带,回到有些遥远的2001年。那时候广东宏远队的主教练是张勇军。赛季中段,宏远遭遇罕见的六连败,跌入谷底,主场1分惜败给辽宁队后,球队的战绩只有惨淡的8胜8负,排在第六位。此时张勇军主动承揽了责任,请辞。李春江临危走马上任,当季率队获得第6,季后赛被巴特尔领衔的北京鸭打了个0-2。2001-2002赛季,宏远成绩更为惨淡,只收获历史最差的第7,季后赛又被上海东方队剃了光头。

  一时间,初为一队之帅的李春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是从这个历史最差中,我们也能隐约看到李春江的宏伟气魄,因为他敢于直面现实,牺牲战绩兑取未来。恰恰是在那个赛季,李春江开始对球队进行更新换代——现在回想起来,这种魄力是江哥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原因。

  接下来一个赛季,广东宏远从李春江的雕琢中尝到了甜头。不得不佩服李春江的眼光,正是在那个赛季,积臣和易建联出现在了球队当中,后来这两人一人成了CBA史上最成功外援,一个成了中国国家男篮的内线骨干,还以首轮第6顺位的身份去了NBA。那个赛季,宏远一举闯入CBA总决赛,尽管未能登顶,但牢不可破的八一王朝的地基已经开始松动。

  随后就是连续三夺CBA冠军,宏远王朝已然成型。

  有一种说法,是广东宏远成就了李春江。有那么殷厚的阵容配置,你就是让郭士强当主教练,大抵也是横扫CBA无敌手。但回头想想,一个主教练的成功,不仅仅是排兵布阵,不仅仅是临阵指挥,李春江最为人津津乐道之处在于:他不但手里有牌,这些好牌还是他一手摸来的。易建联暂且不说,单是现在已经入选了国家队的苏伟、周鹏、陈江华、刘晓宇等年轻后生,就足以让李春江荣膺“最佳伯乐”的奖项。格雷格-波波维奇为什么厉害,不仅仅是他战术功底扎实,率队取下4座总冠军奖杯,更重要的是,他用自己的眼光挑来了一帮能为马刺打天下的球员。这是一种能力,一种天生的能力。

  再回到刚才那个话题,换作其他人来当主教练,宏远就一定能独霸CBA吗?好吧,那你去问李群吧!李春江再度出山后立马就疯狂收复失地,这足以说明:宏远牛在于球员牛,也在于教练牛,二者缺一不可。

  要成为一名名帅,是需要些独特的气质的,李春江的独特气质是脾气火爆。正是这种火爆脾气,让宏远的国家队“大腕”们服服帖帖,能100%听从他的指挥。承认吧,像卡莱西莫那种被球员差点掐死的面瓜教练,怎可能有出头之日呢?但之于李春江,火爆的脾气的的确确又是一柄双刃剑,在讲求和谐社会的中国,他似乎很难进入领导们的法眼。离我们最近的一个例子是,李春江曾经报名竞聘中国男篮的主教练,但后来主动退出。据知情人士透露,领导们只倾向于两人:宫鲁鸣和郭士强,根本没他的份儿。为何?无它,唯不听话尔!李春江不是没有带好国家队的能力,青年队的亚洲冠军头衔就是最好的证明,但谁让他后来不管不顾率队罢赛呢?

  比赛结束了,冠军到手了,镜头瞥过李春江,儒雅的外表下,你甚至能看到那颗不羁的心,一个字:帅!

  让我们迷恋江哥吧!因为就像“被断背”——遭男同胞运动员骚扰——的刘翔一样,总有一种传说会被迷恋。

  (流浪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李春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