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隋指导”打造血性八一 菲菲:领导觉得我有冲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0:34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10月21日报道 解放军女篮夺冠那一刻,隋菲菲哭成泪人。而今后,她必须收拾心情,因为她或许将面对更多对着她哭的女孩。

  年方三十,隋菲菲就出任八一女篮主帅。虽然此前没有任何执教经验,但隋菲菲觉得,既然得到机会,她必定要抓住,她希望将自己的特长带到这支球队中。

  在隋菲菲眼中,自己的特长就是冲劲、拼劲。作为中国女篮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隋菲菲觉得,这也是领导给她这个“菜鸟”机会的原因。新赛季,八一女篮或许会在“隋指导”带领下,表现得更有血性。

  “他们(领导)觉得我有冲劲,比较有个性,我也希望能把自己的特长融入球队当中,”隋菲菲说。在篮球场上,隋菲菲一直就是一位个性鲜明的球员,从不拘泥陈规,总是坚持自己的想法。因为这个,她没少跟教练或者队友起“冲突”,在一些人眼中,她也有些特立独行,并不是很容易相处。可是,这种性格并不妨碍她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在竞技体育这个领域,主教练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人云亦云。

  在退役这件事上,隋菲菲也显露出个性的一面。尽管有些不舍,尽管还能再打两年,但在伤病面前她还是选择了放弃,“我本身体质就比较弱,这两年积累的伤病也比较多,虽然自己一直努力训练、恢复,但到了一定年龄以后,大运动量比赛的第二天很难恢复过来。我本身就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当身体状况不允许的时候,我选择退役,”隋菲菲说,“我觉得中国运动员有一点不好,总是要打到打不动为止,我不想这样。”

  其实早在一年之前,范斌刚从主教练位置上退下来的时候,八一体工大队的领导就找过隋菲菲,希望她能接过球队的教鞭。当时,八一队正处在动荡之中,任蕾、陈丽莎、邵婷婷等主要球员因为伤病暂时告别球场。隋菲菲没有答应,还因为她有两个心愿没有达成,一个是北京奥运会,一个就是全运会,她说:“希望职业生涯结束的时候,能把这个句号画得圆满。”

  接下来的一个赛季里,老帅武心慈临危受命,她帮助球队度过了暂时的困难期,并收获了联赛亚军。这次全运会的比赛,她又成为解放军队的助理教练。然而,岁月不饶人,武心慈已经年过70,很难再抽出足够的精力应付一支更新换代的球队。另外临时带队征战全运会的马跃南也将回到东莞新世纪继续调教青年队。

  所以,在最终拍板之前,总政和八一体工大队的领导们也是做了一番思量,候选人除了隋菲菲还有前女篮主教练范斌,组织的信任让隋菲菲对今后的工作更有信心,她说:“最勇敢的人不是我,是做这个决定的人。(他们)相信我,给我这个信心。既然我接受了,就会全力以赴。”

  话虽这么说,可隋菲菲在教练这个岗位上毕竟是个新人,和其他退役球员先学习,再实践,后上岗的经历不同,她直接从球员转型为教练。这让隋菲菲感到一丝压力:“做球员和做教练完全是两码事,而且一干就是主教练,连个过渡都没有,说实话压力很大。”

  除了鲜明的个性之外,丰富的大赛经验也是她当选的另一原因。隋菲菲18岁就进入国家队,有12年的国家队经历,除去2000年中国女篮那无缘悉尼奥运会外,她参加了两届奥运会。

  目前,隋菲菲已经回到北京的家中,四天后,全队将在红山口集结,备战11月7日开始的WCBA联赛。面对崭新的开始,隋菲菲说:“不管我是球员还是教练,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再创八一队的辉煌。”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