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日早报:按潜规则行事 果冻早晚要噎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08:20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刘晔

  面对国际篮联的一封警告信,广厦俱乐部觉得很委屈,但并不代表他们在这件事情中就没有任何过错。

  先签一份保障合同,再签一份规范文本的“CBA合同”,不管哪份合同的效力更大,但事实上,这就构成了“阴阳合同”,这种做法本身就是违规的。国际篮联明文规定,在没有收到一位球员的澄清信之前,是不允许俱乐部与球员签合同的。尽管广厦提出了“事急从权”的理由,但国际篮联真要拿着那份保障合同较真说事,广厦俱乐部估计也只能吃下这个哑巴亏。

  退一步讲,即使有两份合同存在,广厦在与迪克森签订后来的那份CBA合同时,完全可以注明将前一份合同作废。但广厦并没有履行这样的一个手续,这也给迪克森之流钻空子打开了方便之门。

  事实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广厦俱乐部总经理叶湘玉也承认,“阴阳合同”的做法在CBA中并非只此一例,不少俱乐部都是这么做的。“如果不签保障合同,人家试训一完,马上就会拍屁股走人,根本不会留在球队。”久而久之,这也成为了CBA的“行规”。从这个角度看,广厦其实并没有错,真正错的是CBA,因为俱乐部是按照CBA的“行规”在做事,但无数的例子已经告诉我们,“行规”一旦遇上法规,往往会撞得头破血流。

  尽管已经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但前任篮协掌门人李元伟还是认为,CBA远远算不上一个健全完善的联赛,尤其是在联赛的法规制度建设上。此前诸如老蒋转投新疆、官秀昌作假等事件早已给中国篮球敲响了警钟。如果再不严格依照法规办事,单就这一份小小的合同,不知道还会有多少CBA俱乐部在这上面摔跟头。

  在《喜羊羊与灰太狼》里,灰太狼每次捕羊未果,都会放出话来:“我一定会回来的。”要想彻底断绝灰太狼的念头,见招拆招、被动救火是远远不够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扎紧篱笆,不要给灰太狼任何可乘之机。

  ●记者观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