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日报:一封道歉书引发的思索

  中国的球迷们有着非同一般的想象力和超常的创造力。

  整整两个月前,他们创造出了一副经典对联:上联是谢天谢地谢亚龙,下联是信鬼信神信兰成,横批是足篮打水。而刚刚结束的斯坦科维奇杯就像是一个验证预言的神奇水晶球,一个聊以自慰的第三名,一封欲盖弥彰的道歉信,中国篮协正如球迷们预言的那样以火箭般的速度向中国足协靠拢。

  相比亚锦赛,中国男篮历史性地第一次取得斯坦科维奇杯第三名这一“好成绩”绝算不上什么惨案,甚至还应得到表扬。但是,中国篮协却向全国球迷发出了一封“告万千球迷书”,向国内球迷道歉。书中言道:“在后奥运队伍新老交替调整期,中国男篮在无姚明情况下,未发挥出应有水平,不能成为失利理由。”不知为何,在看中国篮协这封道歉书的时候,我总想起1926年鲁迅先生写的著名的一篇文章中的一句话:“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像书中所言,姚明是中国男篮不可或缺之人。每逢他出战,男篮战术非常简单明了有效:打给大姚,能强打则强打,不能强打,吸引包夹后传到外线,由朱芳雨、王仕鹏、杜锋甚至莫科在三分线外投射。由于有着大姚这一超强力内线,中国男篮贴着伪强队的标签在亚洲篮坛如履薄冰般横行多年。而当姚明受伤缺席,中国男篮的内线连纸老虎的作用都起不到,外线堆积的射手群在对手的紧逼之下大多失去了准星。篮板球、传球、失误、令人望而生畏的投篮命中率……“卫无力”、“锋无力”甚至“帅无力”,这一系列的“无力”在中国篮协运用纯熟的春秋笔法中统统推给了一个国内最著名的伤员,莫非中国篮球已成为姚明一个人的“姚”篮?看来,有姚无姚或许已经成为男篮与男足最显著的区别了。

  中国男篮在进入后奥运时代后,大踏步地后退,让人痛心疾首。但对目前中国男篮这样一支相对年轻的队伍,有着一个年轻的主帅,有着一群有相当实力的球星,相信广大球迷会像“告万千球迷书”中说的那样,给他们以足够的耐心和支持,因为目前的中国男篮还是受大家喜爱并信任的。可是,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中国男篮到底该怎么走,中国篮协的领导者们应该深思了,不要在消磨广大球迷耐心的同时,逐渐丧失他们的信任。      隋  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