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1.5号位单节疯狂难救主 3年最爽一战却成陪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9日22:07  新浪体育
男篮1.5号位单节疯狂难救主3年最爽一战却成陪衬

张庆鹏杀红了眼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9日晚,中国男篮迎战09年斯坦科维奇杯的第二个对手澳大利亚队。胡雪峰的传球失误葬送了中国队的胜局,最终中国队以74比76失利。

  第四节澳大利亚将比分迫近到59-62,中国队陷入苦战,此时全队都需要有人站出来带领球队走出低谷。果然有一个人站了出来,他先是在右侧45°角飙中三分,紧接着他再次距离三分线一米稳稳的手起球落,有一次将比分拉达到了10分。此人并非王治郅也不是孙悦,此人正是有“张三疯”之称的张庆鹏。

  但澳大利亚毕竟不是等闲之辈,很快的将比分再次迫近,然而此时已经打疯了的张庆鹏再次出手,他高位拿球完成了一次精彩的突破,上篮得手,单单这半节比赛,他内突外投就砍下10分。只可惜他随后由于五次犯规被罚出场,中国队也在最后5.1秒葬送了到手的胜利。但是全场砍下12分的张庆鹏依然可圈可点。

  然而,张庆鹏开场阶段的发挥并不理想,直到第二节他才获得了上场机会,但是上场之后张庆鹏并没有获得很好的出手机会,在场上他更多的是在场上无谓的奔跑,本节三次出手均无功而返,很快他再次被陈江华替换下场。第三节再次出场的他也没有太好的发挥,前三节比赛他一共只得到2分,也许在那时没人可以想到第四节的他会有这样的表现。

  然而这也正是他最大的特点,首场对阵安哥拉,张庆鹏替补出场19分钟,居然抢下了全场最高的8个篮板,并且命中两个三分。在场上多次出现张庆鹏在后场抢下篮板,快速运球到前场不等对方落位便展开进攻。也许深谙篮球理论的专家定会因此而怒斥张庆鹏的不安套路出牌,但是这也恰恰是他最大的特点,“张三疯”的名号也正因此传出。

  张庆鹏这种“杀敌一万、自损三千”的打法,他的1.5号位特性往往被人所诟病。但是若要合理的运用却也不失为一种扰乱对手战术的手段。亚锦赛上郭士强就曾经用他出任2号位,目的也是为了让他发挥得分的优势,只是张庆鹏上场之后有了太多的顾虑,并没有表现出他在联赛中的水平。场均2.5分的得分也绝非他的真实水平。

  篮球场上有这样一种队员,他们永远不会担纲首发,但是只要他们替补出场,就会给对手致命的打击,NBA将这种队员称作“板凳匪徒”。其实,中国男篮在李楠淡出之后已经无人可以担当这种角色。这也就是亚锦赛决赛中,主力浑浑噩噩之后替补队员上场更加畏首畏尾的原因。因为他们平时便没有这种“匪徒”的霸气。

  放眼目前的中国男篮,张庆鹏不管是气势还是实力上均是担任此角色的最佳人选之一,三年前与法国一战在帕克头上砍下17分便是最好的例子。既然你无法找到更出色的控球后卫替补,那么不妨将现有的队员特点发挥最大化,这也许才是本场失利的价值所在。

  (尤尔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庆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