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IBA专栏作家:中国应多用点心 四大原因导致溃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15:59  篮球报

  英国著名体育记者FIBA专栏作家杰夫·泰勒

  一个人无法造就一支球队,中国男篮也不例外。

  我们亲眼见证了这支球队在亚锦赛决赛上的溃败,在天津——他们自己的后花园,缺少姚明的中国队被伊朗队摧毁。

  让我再重复一遍,在过去的那些年里,虽然姚明在休斯敦火箭和中国男篮的表现是如此出色,可即便如此,作为一支球队,也不能将胜算全部寄托在姚明那宽大的臂膀上。

  亚锦赛的东道主最终只得到了银牌,有一些中国球员在领奖台上拉长了脸,带着尴尬的表情,让我们来看看他们为什么会输掉决赛。

  首先,来看看中国队决赛之前的其它比赛。小组赛阶段,中国是否势不可挡地踏平了所有对手呢?不,根本不是这样。现在,再让我们快进到决赛,并且考虑以下几点:

  第一,中国很紧张,伊朗很放松。其实,早在决赛开始前,伊朗队就已经开始庆祝了。他们没什么可以输掉的,他们已经预定了2010年世锦赛的一席之地。他们身处客场,但在爆满的天津体育馆里,他们充满了表现欲。

  第二,伊朗很凶狠。他们跑得更快,进攻时间更短,双方争夺一个胡蹦乱跳的球时,得手的总是伊朗人,而那些弹到外线的三分投篮,似乎也都是被伊朗人得到。如果姚明在场,以他的身体条件,这样的篮板球也许会有一些落到他的手里,但是他显然无法阻止伊朗队的外线球员抢到那些篮板球。中国队打得很谦虚,而当他们开始玩命时,已经太晚了。

  第三,伊朗队防守(换句话说,中国队不防守),早在比赛开始不久哈达迪盖掉易建联的投篮时,就奠定了这个调子。在伊朗队开始建立领先优势时,中国队的主教练郭士强虽然一直站在场边,但似乎也没什么办法。郭士强就这么看着,好像球队能够通过自动调节,就可以回到正确的轨道上。当郭士强终于叫了暂停,球员们士气低落地回到替补席时,他以一种平等的语气跟球员们说话,而不是用约旦主教练马里奥·帕玛那样的方式。而中国球员此时恰恰需要一个专制独裁的教练,大声地冲他们怒吼,给他们点一把火。

  第四,中国根本就不防守。我当时以电视评论员的身份在现场,我戴着耳机,在暂停结束球员们回到场上时,我听到了中国队技术顾问布莱恩·戈尔的声音,“你们在这一端也需要好好打。”换句话说是,他在告诉队员抓紧防守。我怀疑中国队的球员,以及其他教练,是否注意到了戈尔的话。

  那么,现在就有一个问题了。中国队能防守么?答案是肯定的,他们能。但是他们不防守,至少他们不能在对方进攻的整个过程中全神贯注地防守。

  相比中国队,约旦队没有出色的身高或速度,但是他们差点就在半决赛中击败伊朗。约旦人像狮子那样去防守,几乎让哈达迪成了那场比赛的局外人。

  你可以从一支球队中拿掉一名球员,然后说这支球队没有以前好了。去年英国队最好的球员卢尔·邓,将因伤无法出战今年的欧锦赛。但我非常有信心,那些将要去波兰参加欧锦赛的英国球员们,会打得更加顽强。

  我不喜欢去比较一个有姚明的中国队,和一个没有姚明的中国队,但球队却可以很方便的就把这一点当作失利的理由。如果我有机会向中国球员和教练们说一句话,我会说:“你们应该多用一点心,至少要比亚锦赛多一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