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野史版男篮总结更耐看

  范柏祥

  中国男篮亚锦赛的总结有三种:官方的、舆论的和坊间的,如将前两者称为正史,后者自然属野史。在许多历史剧中,大多正史寡味,野史耐看,譬如光绪帝如何驾崩,野史就很有说服力。

  中国男篮的总结离不开正史的框框,因为国家体育总局力挺郭士强,许以再给机会他在接下来的昆山斯坦科维奇杯作救赎之战,故中国篮协连续两天的总结,也就只能唯马首是瞻,不是在所谓的“偷笑门”上骂骂队员,就是在有关数据上做做文章,无关痛痒,无甚创意。

  舆论一面倒也有失偏颇,沿袭了多年来成王败寇的风气。分析郭士强失败之由集中在他的年轻———因为年轻,缺少国际大赛经验,所以指挥无度,失误连连;因为年轻,缺乏威严,管不住大牌球员,以致最好的战术意图也无法实现。由此得出结论“郭士强非下课不可,非宫鲁鸣、李春江等资深教练不足以驾驭中国男篮这条大船”。说实话,挑对象尚且有“年龄不是问题,身高不是距离”之说,韩信用兵时也只是20出头,怎么一遇挫折便近视若此不及其余呢?

  坊间的总结很惊人,说是逼宫和赌球惹的祸。逼宫之说,乃因有球员不服郭士强而有意作梗,否则无以解释不少球员斗志、水平极差的反常现象,并举出高洪波被长春亚泰球员逼走的先例作证。至于赌球之说更是有板有眼,因为对伊朗一役比分的进程,与某赌波公司的盘口进程如出一辙。有知情者还透露说,此战之前,曾有几家俱乐部的老总先后向篮协汇报,说赌波公司可能插足控制某些球员,可惜篮协置若罔闻。其实,CBA球员参与赌球已经不是新闻,若此风确已蔓延,即使韩信再生,谅他也不敢接中国男篮之帅印。

  俗语说,凡事往最好处努力,从最坏处着想,当能取得最好的效果。由此观之,上述正史与野史相比,有扬汤止沸与釜底抽薪之别。光绪是否被慈禧毒死已不重要,但郭士强的失败是否如坊间所传,却牵涉到中国男篮的生死存亡,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范柏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