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篮要用斯杯挽回影响 篮协挺郭士强暂保帅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13:2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 敏

  8月28日-31日,斯坦科维奇杯将在江苏昆山举行。对于刚在亚锦赛上丢掉冠军的中国男篮,篮协此次并没有给他们定下什么具体的目标任务,“唯一的要求,就是必须打出作风,挽回影响。”国家队领队宫鲁鸣说。

  对于现在的中国男篮而言,他们所要争取和挽回的,已远比胜负要重要地多。亚锦赛冠亚军决赛中失常的表现,疲软的作风,乃至赛后颁奖时部分球员的“笑场”,令他们站在了千夫所指的风头浪尖。“我当时只是在领奖台上感慨,自己一生的篮球经历中,得了亚运会第二、亚锦赛第二、全运会第二,就差世锦赛和奥运会了。”对于在领奖台上和孙悦、杜锋偷笑一事,主角之一朱芳雨这样解释。但无论如何,在这样的场合笑,至少说明“没有荣誉感”且不尊重对手,宫鲁鸣说:“我们已经在总结会上批评球员了。不是说输了球就该难过,但至少要有起码的尺度。”

  相比“笑场”,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中国队在决赛中全然没有夺冠的欲望和斗志,甚至表现得极不正常。有传闻称,曾有球员和主帅郭士强不和,在更衣室里和其发生争执,甚至说要在亚锦赛决赛上“做掉郭士强”(指故意输给伊朗队)这样的话。而在那场决赛中,杜锋、朱芳雨、王仕鹏三人平均每人上场20分钟,一共却只得到7分,这也引发了“广东帮逼宫”、和郭士强过不去的传言。

  队伍不和之说,在过去两天的球队总结会上,先是遭到了队员们的否定。王治郅表示:“事情没大家想象得那么严重,是输球让大家的神经变得脆弱了。”而国家队领队宫鲁鸣称,他相信再不团结的球队在面临大赛的时候,也会把这些情绪抛开,没有球员会拿比赛的胜负开玩笑,也不会有球员会以此来表示对主教练的不满。

  “不管是赌球还是内部团结问题,如果我们一旦查实,将永远开除出国家队,甚至是俱乐部也不会有他打球的地方!”宫鲁鸣说。毫无疑问,篮协高层用坚决的态度继续力挺郭士强。赛后将全部责任揽在自己一人身上的郭士强,在亚锦赛上的临场指挥、换人时机的把握,以及在整个球队中的威信,都受到了很大的质疑。其经验、年龄乃至其过于谨慎、低调的性格,是否适合作为国家男篮的主帅,为人们所议论纷纷。但就目前形势来看,篮协乃至体育总局方面还是希望能再给他一次机会,证明他自己,同时也能证明,当初“教练本土化”的路子和人选是没有错的。

  只是,无论是继续挽回影响的中国男篮,还是需要证明自己并非过渡性主帅的郭士强,即将到来的斯杯,同样是道难过的坎。亚锦赛刚结束不久,易建联和朱芳雨已经告假、不打斯杯。前者要回美国特训,后者要再次赴港疗伤。早在亚锦赛开始前,膝部有伤的朱芳雨就曾赴港疗伤,但为参加亚锦赛而提前中止了治疗。

  少了这两员大将且士气正是低落之时,即便斯杯上如安哥拉、澳大利亚这样的对手不是百分之百尽力,恐怕中国男篮也很难真正挽回亚锦赛上所造成的巨大负面影响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