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日报:“郭巴”该不该下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5:56  云南日报

  本报记者  饶 勇  

  中国男篮一直都有这样一个“潜规则”:凡未能率队夺得亚洲冠军的主教练,最终都难逃“下课”命运,之前的张斌、王非等人都是这样的结局。那刚刚经历了亚锦赛失利的少帅郭士强也会步前辈的后尘吗?这是球迷最关心的问题,也是目前被媒体爆炒的焦点话题。

  事实上,34岁的郭士强之所以能成为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本身就是中国篮协力排众议的结果。刚刚脱下战袍没两年的“郭巴”曾把辽宁队从联赛第12名带到亚军的位置,并因此获得CBA最佳教练殊荣。围绕他的主要争议,无非是过于年轻和对其执教经验的怀疑。

  那篮协缘何力挺“郭巴”?这首先得益于奥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确定的国字号球队主教练“年轻化”的新思路。其次,在信兰成重返篮管中心担任领导职务后,一直力推教练本土化方针,少年老成的郭士强同样符合这一标准。第三,通过与前任洋帅哈里斯、尤纳斯等人的共事,让郭士强学到了不少先进的理念,加上担当国家队助理教练的经历,使他比其他竞争者都更加熟悉和了解球队的状况。可以说,“郭巴”出任男篮主帅,虽称不上是众望所归,但也确实符合篮管中心的用人思路和要求。

  至于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上的完败,无论大家承认与否,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谁也无法回避的——今不如昔的中国男篮确实已很难在亚洲“一家独大”了。无论是拥有哈达迪的伊朗队,还是涌入大量“雇佣军”的黎巴嫩、约旦队,西亚球队的迅速崛起,已彻底改变了亚洲篮球的传统格局。同时,中国男篮多年来已经养成靠“姚核心”吃饭的陋习,一旦“小巨人”缺阵,队伍无论在心态还是技战术打法上都很难在短期内适应这种变化。此外,郭士强此次率队出征亚锦赛还遇到了组队时间短、主力球员大面积伤病(姚明伤停,朱芳雨、刘炜等均带伤作战)等种种不利因素。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还能顺队拿到世锦赛入场券,已经证明“郭巴”的能力是值得信任的。

  对中国男篮而言,失去亚洲冠军不能成为简单评判郭士强功过能力的主要依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