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斌:中国男篮能输出个明白吗?

  

直至决赛惨败,我等才猛然发现,一个腾云驾雾比足球尊贵十分的项目时下也居然有些举步维艰了。

  我们还都不习惯于中国男篮在自己家门口输给亚洲对手,以前偶尔输给韩国,不过是下一次亚洲霸主再起风雷的蓄势过程罢了。在天津,一路磕磕绊绊,遭对手指责我们依赖裁判赢球进入决赛,实在是鲜有的尴尬,直至决赛惨败,我等才猛然发现,一个腾云驾雾比足球尊贵十分的项目时下也居然有些举步维艰了。一个本可以稳定大局,救人于水火的亚洲冠军一旦失去,所有与中国足球似乎并无本质差别的痼疾一一被暴露出来。就连手机短信中也有一精妙的对联在悄然流传,横批是“足篮打水”。

  看着中国男篮群体性的溃败,我们并不陌生,因为屡屡遭人嘲笑的中国足球会有很多其他类似的版本。一个被社会公众普遍看好的项目遭此重挫并不会立竿见影地影响到项目在中国未来的长远发展,只是给了我们一个绝好的机会认真回看一下我们原本认为十分熟悉的运动,所有不切实际的期盼暂且都可以收藏起来。毫无疑问,面对如此的失败,中国篮球最先等待就是领队和教练组上交的总结报告,新闻媒体可以把郭士强等轻易地送上“断头台”,如果想化解目前的艰难处境,找出一个不称职的教练是再好不过的解脱路经,毫无新意的老伎俩。

  单就一届世锦赛和一场几乎耻辱的决赛,可以给技术和战术的反思留出足够的空间,认认真真写出的总结报告也许能回答为什么会在这样一场比赛中输给对手,但是不可能给出有关中国篮球艰难处境的总体描述。以此次兵败为契机彻底反思中国篮球的发展是否走在一条良性的道路上,该是当务之急。使命和价值观不存在问题的话,再摔跟头,大家都可以爬起来,掸去身上的尘土,继续上路。不要急匆匆地将未来的目标定义为夺回亚洲冠军,理清未来发展的思路才是要务,再科学一些,再务实一些,再耐心一些,不要纠缠在“亚洲冠军”和“出线篮球”之中,超脱一些,着眼长远,也许效果会更好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