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毅:中国男篮的美梦与欧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07:24  体坛周报

  出国打球,前往NBA,是所有怀揣抱负的中国球员的美梦,也是前往美国之梦。迄今为止,只有五名中国球员梦想成真。美梦的确很难圆,然而要去另一块大陆的欧梦更难圆。

  美梦和欧梦,难点不同。去NBA难,先是难在体制上。在8年前三大中锋集体登陆NBA的时代,CBA还基本处在计划体制和国有资产的掌控当中,王治郅和姚明,无不与体制有过艰苦的斗争。

  但随着CBA逐渐转轨,纯私有化的球队不断增多,NBA在中国的影响力空前壮大,大量CBA球队对旗下球员去NBA已经持支持态度,甚至以此为培养球员的长期目标。媒体机器的超高曝光率,民众对NBA的高热度,赋予了球员巨大的商业价值。输送一名球员到NBA,不但能增加俱乐部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更能使俱乐部在球员的国内市场分成上获得实际利益。

  在这个时段,体制已经不是拦路虎,而是球员自身的能力水平。现在的美梦难,是自易建联之后,的确还看不到下一个具有NBA能力的一线球员。

  相对而言,中国球员去欧洲,能力上没有“美梦”的障碍。欧洲篮球没有NBA那么快的节奏和速度,更强调整体,更适合中国球员的特点和文化融入。同时,欧洲篮球的强力量对抗、技战术素养,又非常适合中国球员学习和成长。这正是大量教练和球员站在纯篮球的角度上,阐述中国球员应该走向欧洲的理由。这样的说法,也不是今天才有,10年前就早已有零星的声音出现。

  但迄今为止,中国篮球还没有出产过一名赴欧球员。欧梦的难点在于,中国有为数不少可以在欧洲找到位置的球员,但欧洲篮球并没有NBA那样的市场。

  第一,欧洲联赛没有NBA那样的全球化经营策略,不像NBA那样热切期待着在中国大地上寻找下一个标志性人物,来开发远东市场。欧洲大陆有足够多的出色球员,欧洲教练夸奖过中国球员,但有几家欧洲知名俱乐部,真正向中国球员发出过正式邀请?第二,即便是发出了邀请,欧洲篮球水平虽高,但在媒体的覆盖上,却几乎是被遗忘的角落。输送一名球员去欧洲,也许能帮助球员提高水平,但不会为俱乐部带来更实际的利益。

  这就是欧梦更难的原因。但欧洲篮球从体系和特点上,的确是中国篮球最值得研究和学习的对象,也是中国篮球未来要在世界舞台上实现突破最主要的对手。如果不能让球员以个体进入欧洲联赛,中国篮协至少应该有一份长期的成熟规划,历时三到五年,每年夏天,使中国男篮团队前往欧洲,与欧洲国家队和俱乐部队进行大量比赛,在对抗中不断适应和提高。尤纳斯的球队曾经在2006和2007年两次远赴欧洲,积累了丰富的欧战经验。北京奥运后,中国篮球万象更新,更该从长计议。欧陆是国家队提升水平的最佳途径,亚洲冠军已经丢了,在联赛上不作为的中国篮协如果在国家队建设上再没有长远规划,中国篮球就只有做白日梦了。

  美梦难,欧梦更难。但事在人为,关键是想不想实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男篮亚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