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桂林:且莫乱挥道德的大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06:03  深圳商报

  舒桂林

  笑不是坏事,但没笑对地方,就有可能是坏事。

  中国男篮痛失亚锦赛金牌,领奖台上,朱芳雨、孙悦等一干球员嘻嘻哈哈,笑颜逐开,触痛了无数人敏感的神经,“无耻”、“丑陋”、“不要脸”……说什么的都有。

  无独有偶,中国男足被马来西亚国奥队逼平,领队蔚少辉当场发飙,痛斥球员“不爱国”,就差将众国脚骂为“卖国贼”。

  输了球,当事人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谁也不知道。但“无耻”、“丑陋”、“不要脸”之类的词汇,全都属于道德层面的评价,以道德为武器去攻击别人,历来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至于“不爱国”、“卖国贼”这样的大帽子,扣下来更是让人万劫不复。

  然而,像“不要脸”这样的话,三岁小孩都会说,而且张口即来。换言之,人人都可以当道德家,轻意评价他人的道德水准,不仅肤浅,而且鲁莽。众所周知,阮玲玉小姐,就是被正人君子们用口水杀死的。

  中国男篮惨败,原因之一是“巨无霸”姚明的缺阵。篮球这个项目,很大程度比的就是身高。黎巴嫩队异军突起,因为队中有四个人高马大的美国球员。自从有了2米28的穆铁柱,中国男篮就成了理所当然的亚洲劲旅。穆铁柱之后,又冒出一个2米26的姚明。没有姚明在场,中国男篮至少降了一个档次。当然,中国篮球需要的是从更深层次找到提高的路径。

  最后,我得弱弱地说上一声:其实,银牌也不错,朱芳雨们在领奖台上笑容可掬,难道不正是成熟、自信的表现吗?雅典奥运会,美国选手埃蒙斯最后一枪打在了别人的靶纸上,将金牌拱手让出,他照样面露微笑,大家非但不觉得他“无耻”,反而为之感动。

  一句话,请大家放松心态,莫以金牌论英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男篮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